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主要空域在南通

2017年05月05日 21:44: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董秀芳 徐菲

    “成功啦,成功啦!”5月5日下午3时许,当C919银燕经南通空域低空盘旋后稳稳降落浦东国际机场跑道时,现场一片欢呼。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首飞成功!与浦东机场同时爆发欢呼的,还有一江之隔的南通兴东国际机场。

  记者从南通现场了解到,作为上海周边空域条件最优的支线机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在此次首飞保障中肩负重要使命,不仅首飞主要空域在南通,而且首飞主要备降机场选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南通市政府专门成立C919大型客机首飞南通协同应急保障指挥部,由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担任总指挥,并在南通机场下设办公室,举全市之力保驾护航,圆满完成国产大飞机首飞保障任务。

  C919首飞在即:举全市之力保驾护航

  C919的全称是“COMAC919”,COMAC是C919的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名称简写,“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大型客机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期望。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C91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该飞机首飞能否成功,引发全球关注。而让南通人倍感振奋和紧张的是,C919预计持续1个多小时的首飞主要空域在南通,首飞主要备降机场也选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是使命,更是重托。5月5日中午,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内,119消防车、120救护车、公安特勤等集结在此,处于待命状态。

  当天下午,C919客机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经崇明进入南通。为此,南通市专门制定协同应急保障方案,卫生、消防、公安、机场等各条战线整体联动,不容丝毫懈怠。“C919大型客机的保障任务是除战斗飞行和专机飞行外的重要飞行保障任务,尽管备降南通机场或许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但我们仍要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南通协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南通机场总经理陈林说。受冷锋前沿和低层气旋共同影响,5月5日早上,云层较低,气象条件复杂,南通机场气象台工作人员提前进入“备战状态”。

  气象工程师徐薇手持气象仪,和同事们冒着大风监测风向、风速等实时数据,并每小时对外通报天气实况。午间时段,南通机场气象台再次加密观测频次,工程师们综合能见度、天气现象、低云高度、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研判最新天气趋势,确保南通本场的天气实况和预报准确无误地传输到位于上海浦东的C919首飞指挥中心。首飞保障在各方努力下有序进行。南通陆域、水域内的应急保障工作也在同步实施。在海安、如东、启东、海门、通州湾等地,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根据协同应急保障方案,组织充足人力、车辆等原地待命,在南通范围内,一张完整、立体而牢固“保障网”已然形成。

  佳音频传:天空与地面同频共振

  秣马厉兵迎首飞,这是一场天空与地面的接力。5日14时整,C919客机开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上爬升起飞。14时16分,飞机安全进入南通启东空域。同一时间,同步守听的南通机场塔台管制员孟凡辉通过对讲机,重复这个信号:“商飞919进入南通启东空域。”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空中交通管制员,这一刻,孟凡辉他的心情别样复杂。当C919顺利完成飞行任务的捷报传来,他激动地一直重复着成功的信号。“我们一直在期盼,什么时候才能在雷达屏幕上看到国产大飞机的身影,什么时候才能在无线电波里听到理直气壮民族的声音。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这样的日子!”孟凡辉兴奋地说。与此同时,代表南通机场受邀参加首飞仪式的南通机场副总经理顾剑在浦东前线也传来了最新消息。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第一时间分享了现场的喜悦。作为一位有着24年从业资历的基层民航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顾剑难掩激动之情:“从蓝图绘制到飞上蓝天,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这次‘亮剑’干得漂亮!”C919客机成功首飞,意味着中国民航将不再依赖国外进口,中国的飞机制造真正走出一条自主研制的大发展之路。 “就拿纤维材料来说,C919机身的15%采用了树脂级碳纤维材料,这是民用大型客机首次大面积使用这种材料,以往传统大客机只有1%左右,这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机务专业出身的顾剑深知其中的不易。“祝福她早日完成适航飞行,顺利投入航班运营。以后,让更多老百姓如愿坐上国产大飞机,飞出国门,飞向世界!”

  时刻准备:书写民航强国南通担当 

  C919客机首飞是体现国家航空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意义重大。为了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这一天,南通时刻在准备着。

  陈林告诉记者,早在4月12日,南通机场就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C919客机高滑及首飞保障协调会,飞行计划申报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4月14日,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专员来通,就高滑及首飞具体细节流程与机场方面深入对接;4月19日,南通机场参与保障任务的部分一线员工参观了商飞浦东生产基地,带着“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和“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商飞精神踏上崭新征程;5月2日,南通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召开会议,对首飞安保工作进行部署……“为了顺利保障首飞,我们全体保障人员认真学习并熟悉C919的性能数据,进、离场空域方法,首飞指挥方案等。”长期参与C919首飞保障联络工作的南通机场航务管理部经理赵旭梁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商飞公司飞行训练基地,南通机场曾多次圆满完成国产飞机的相关飞行保障任务。C919客机的“兄弟”——ARJ21-700新支线飞机就曾是南通机场的“座上宾”。2015年3月,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以南通机场为基地开展航线演示飞行,以验证和展示飞机飞行性能,积累航线运营经验;当年9月,ARJ21-700飞机再次从南通起飞,进行了交付前最后一次演示飞行;今年2月,ARJ21-700飞机在南通机场进行检飞试验,对遥控系统等进行空中测试,不断优化提升驾驶舱和客舱等局部细节。“今后,我们的机型数据库里又多了一个新名字,我们一定会肩负时刻担当,为C919的适航飞行时刻准备着,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国产大飞机在蓝天上更美地翱翔!”陈林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