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曹俊:泰州的水,是每位游子的生命胎记

2017年05月05日 09:14:3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位于江苏省中部,古称海陵,这里曾是海的故乡,数千年来,历经江、海、淮水的激荡,吴、楚、越文化的交融。海退潮隐,沧海桑田。这里自古人文荟萃,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等名贤辈出;这里古迹众多,风光绮丽,光孝寺、日涉园、溱湖湿地遥相望;这里美食聚集,特产丰富,小磨麻油、黄桥烧饼、五味干丝美名远扬 ……

  作为水城水乡,泰州的水更是每位游子的生命胎记。

  700 多年前,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游历泰州,称赞道:" 这城不是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 道出了古城泰州小巧精致、文教昌盛、民众安宁、环境宜人的景象。在泰州籍画家曹俊眼中,无论走多远,最难忘却家乡情。从 18 岁离家出外闯荡,到如今成为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画学会(纽约)会长,曹俊的作品被美国常青藤高校列为教材,并随着 " 嫦娥五号 " 进入太空。离开家乡三十多年,他说自己常在梦中思念家乡的美景美食。

  望海楼

  游子回忆

  家乡崇文氛围使我走上艺术路

  1966 年 4 月,曹俊出生在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一个普通家庭。在曹俊的记忆中,写字和画画成为他儿时最大的乐趣。

  1985 年,曹俊离开家乡,前往山东科技大学踏上求学之路。上世纪 80 年代,一个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就如同鲤鱼跃龙门一般,是了不得的大事,可谓全村的荣耀。

  " 小时候父母一直教导我惟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在曹俊眼中,泰州历史久远,素有尊师重教、勤学苦读的优良传统,自己考上大学,进而接触绘画,做出一番成绩,与家乡崇文的氛围息息相关。

  曹俊说,由于泰州人好学,历史上泰州才子辈出,走出了刘熙载、王艮、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等大家名贤。宋、元、明、清四朝,泰州境内就出了 1000 多个举人、400 多个进士。其中,在自己的家乡泰州姜堰,就有 " 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 " 的美谈。

  泰州溱潼会船节 CFP 供图

  记者探访

  溱湖成为泰州全域旅游领头羊

  " 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湖水国胜江南。" 这是游客看到溱湖后发出的由衷赞叹。当年曹俊家旁边那一汪湖水,如今正成为长三角地区人们争相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 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 ",每年 4 月,溱湖游人如织,大家都来争睹溱湖会船节的壮丽景观。溱潼会船有 " 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 " 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溱湖旅游景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2 年被评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作为泰州打造旅游城市的排头兵,溱湖承担着重要角色。

  今年 4 月 7 日,第九届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就安排在溱湖举行。" 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美就美在原生态的水乡风光,到泰州你可以赏美景、深呼吸;美就美在多元化的特色美食,到泰州你可以品美味、享健康 ……" 开幕式上,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热情洋溢地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

  作为长三角新兴旅游城市,泰州境内有世界惟一的水乡垛田景观,有罕见的古银杏群落森林,有保存完整的最美城河,有江苏最大水上森林 ……" 泰州境内值得看、值得玩的地方众多,我们将努力把泰州打造成长三角独具水城水乡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泰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申强说。

  家乡的河水赋予我创作的灵性

  在曹俊 30 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家乡景物时常出现在他的画作中。曹俊说,正是家乡的河水赋予激发他创作的灵性,故乡的荷花给予他创作的素材。

  " 小时候,家门口就有条小河,放学后常跳进河里捉鱼捕虾。" 曹俊回忆说,自己家离溱湖不远,每到夏天,水面上荷花盛开,让人心旷神怡。于是,曹俊以荷花为素材,创作了《泼彩荷花》系列作品,其中泼彩作品《荷语凝香》更是被新西兰国会收藏。

  " 我所有荷花作品中,都有着浓浓的思乡情。" 曹俊说,自己作品中最柔软的部分,就是一种对家乡的爱。" 人活一辈子,到了一定时候什么都不在意了,惟有家乡是挥之不去的念想。"

  每年的大部分时间,曹俊都在世界各地讲学、交流,虽然吃过上百个国家的美食,但对曹俊来说,最难忘的仍然是家乡的味道。

  谈及美食,曹俊讲了一个小插曲,因为在国外,扬州炒饭很有名,几乎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扬州炒饭,一次和朋友聚餐,对方请他吃扬州干丝。" 我告诉他,我老家泰州的干丝才真正美味。"

  曹俊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家乡,把小时候想吃的那些菜点一遍,在外面还控制体重,回到家乡就什么都不顾了,只想着能吃够家乡的美食。

  泰州干丝 资料图片

  泰州美食新增国家级名片

  30 多年来,曹俊多次回到家乡,餐桌上,每次都会点一道泰州干丝,他说能吃出家乡的味道。

  " 如果要评选最能代表泰州的美食,干丝可谓实至名归。" 泰州市烹饪餐饮协会副会长方培力介绍,泰州人喜欢吃早茶,而干丝是其必备主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州共有餐饮服务单位 1 万多家,其中有 4000 家左右提供早茶,每天消耗干丝 5 吨左右。

  阎继山是泰州干丝四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泰州干丝之所以口感好,主要是因为原料豆腐干以及干丝上所使用的麻油都是本地特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传承人、制定干丝制作行业标准 ……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 4 月 29 日,中国烹饪协会决定授予泰州海陵 " 中国干丝美食之乡 " 称号,这也是泰州美食继 " 中国江鲜菜之乡 "" 中国汤包之乡 "" 中国河豚美食之乡 " 之后获得的又一块国字号招牌。

  不仅是干丝,泰州的珍馐美味早已享誉全国。" 春赏花海食江鲜,夏享夜游尝八鲜,秋逛湿地剥螃蟹,冬泡温泉品汤包 ",这首旅游四季歌正是对泰州美景美食的精炼概括。

  " 江苏发展大会给了海外游子一个回家团圆的机会。" 对于受邀参加大会,曹俊说,江苏历来人文荟萃,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众多,这次回家乡走走、看看,感受乡音乡情,也希望能够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