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青春特写 那些撕下标签的江苏90后

2017年05月04日 15:48: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90后还被贴上“宅”、“叛逆”、“非主流”的标签。

  今天,90后已走出象牙塔,被推向社会的前线阵地。

  在江苏,90后的身影或居于田园、或身在都市,或平实朴素、或光鲜靓丽,有人在传承过去,有人在发掘未来。

  90后迷惘着,彷徨着,但仍在社会各个角落,坚定地努力着。

  5月4日,让我们来捕捉江苏90后的身影。

  


 匠心 | 文物修复师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走进大众视野,可现实中的文物修复,远不比纪录片来得文艺优雅。

  破损脏污的文物、繁琐的修复步骤、日复一日的辛苦工作,让刚入行的90后匠人们感到幻灭。

  “有些文物在修复前,你根本不觉得它很美。”南京艺术学院文物修复专业大四学生赵晨坦言。

  有时翻开古籍,会有密密麻麻的虫卵、蝇粪粘在表面,需要他用棉签一点点刮掉。“遇上虫害严重的,一刮就是一整天,吃饭都没胃口。”

  文物修复讲求慢工出细活,修复动作不可逆,分毫间的处理,都需细致入微。

  一幅书画,通常要修三四个月,外界天气、光线不对,就还原不出正确颜色。

  一个50厘米高的陶俑,仅是清理背面的泥土,便要修复逾半个月。

  对赵晨而言,文物修复是场修行。坚守不易,身处眼花缭乱的快节奏都市中,只有一颗沉得下去的心,才能唤醒沉睡的珍宝。

 生命 | 入殓师 

  90后女孩白萍,自大学起便学习殡葬服务专业,毕业后进入苏州市殡仪馆,成为入殓师。

  “我喜欢这个职业,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正因为爱好,投入的心血和精力就多。工作五年,白萍从事过葬礼主持和遗体美容两个岗位,从未出过岔子。

  为遗体美容,她从早到晚面对的都是尸体,碰到车祸、坠楼等突发事件的死者,还需将残碎的尸体缝合、拼接到一起。虽是女孩子,但白萍从未感觉害怕,有人笑称她是“女汉子”,她却不认同。

  从事殡葬工作,白萍的脸上鲜见笑容。在主持葬礼时,稍有控制不住,在葬礼上失笑,不但会遭到死者家属的责难,也丧失了对这份职业应有的尊重。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对这一岗位的“冷歧视”渐渐融冰。仅在苏州殡仪馆,这一过往“给我多少钱都不干”的岗位,今年已出现60多人竞争3个岗位的场面。

  “我快结婚了”,谈及未婚夫一家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这位90后女孩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生活 | 收纳师 

  面对橱柜里满满的衣服,挑选时却无从下手;一番买买买之后,房间却被挤压地愈来愈小。

  如何整理?如何选择?成了一门不算学问的学问。

  南京90后女孩曹红丽,却把这一生活日常做成了创业项目。

  面对姑娘们混乱繁杂的“衣山衣海”,曹红丽有着自己专业的方法,她根据客户的衣柜构造、生活习惯以及出行的方式,乃至季节的变换,设计出整理衣物的办法。

  一件T恤衫,四步折成一个“卷儿”,并排躺在橱柜里;衣服按季节、薄厚、颜色依次排列叠放,秩序井然……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客户们小小的空间,在她的打理下焕然一新。

  目前,收纳整理行业在中国尚在萌芽之中,从业者仅有几十人,但势头向好。曹红丽的团队从今年年初进入市场,短短几个月,就服务了十几家客户,预约的家庭越来越多。 

  “客户渴望的,不只是整齐、干净的房间,更希望出现一种从未有过的生活状态”。

  让物品各得其所,让客户清楚究竟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收纳的过程,既是帮助主人记录生活,也是整理他们的人生。

 传承 | 糖画师 

  在南通啬园追远门的入口,摆着一个小摊,摊边有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糖画 民间一绝”的字样,守摊的人,是个打扮时尚的90后海归女孩周笑。

  有顾客光临,周笑便端起勺子,舀满煮好的糖浆,缓缓倾倒在铁板上勾勒形状。线条细的地方,她将勺子抬起些许,线条粗的地方,她便将勺子微微下压,动作宛如在宣纸上泼墨作画。

  画糖人是周笑家祖传的手艺,因受爷爷的耳濡目染,周笑早年就已练得有模有样。设计专业出身的她,既能用糖浆画出十二生肖,又可以画出米老鼠、哆啦A梦等卡通图案,甚至还能模仿小鲜肉们的签名。

  传统与现代,在这身为非遗文化继承人的90后女孩手中,被缕缕糖丝连接在一起。

  糖人的价格按照制作难度不等,便宜的15元,贵的有50元。周笑待客的原则,便是“不还价”。

  “很多人只是注重价格,而不是传统手艺。”在周笑看来,“不还价”的态度,也是对传统的尊重。

 乡野 | 稻草人工艺师 

  宿迁沭阳县,1993年出生的仲芹,原本是个初中毕业就离家打工的超市收银员。

  3年前,一位朋友告诉她,河南有个地方善于编织稻草人,卖得红火,她嗅到了改变自己的商机。

  “在我们老家,稻草到处都是,用稻草加工成工艺美术品,既能创造价值,也能为环保做贡献”,基于此,她和丈夫张凡决定创业,专门收购稻草,编织稻草人。

  编织稻草人的主要原料较为简单,就是钢筋内架以及用稻草加工出来的稻草绳,几乎是不会亏本的买卖,只要有销路,就能赚到钱。

  开工后,他们按客户的订单,制作各种各样的卡通稻草人、动物,以及房屋、花鸟鱼虫等各种造型的工艺品,制成摆挂件、仿真绿雕艺术产品,在各个旅游景点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眼下,仲芹的订单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年销售额在两三百万元,卖遍大半个中国。如今,30多名“老一辈”农家妇女在她这里就业,田间遍地都是的稻草成为了“金条”。

 世界 | 联合国大使 

  今年4月,徐州新沂90后女孩郝西诺,从全球50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联合国任命的“熊猫使者”之一。

  令人惊奇的是,这位早早走向世界的女孩,还是中国剪纸的非遗传承人。

  郝西诺的童年,是在与姥爷学习剪纸中度过的,这一技艺一直伴随她的成长。剪纸带给她另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让她用更平和的心态来看待生活。

  在联合国公布的选拔优胜者视频中,郝西诺凭借一组精巧的熊猫剪纸,虏获了联合国评委的心。她说,剪纸是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与濒危的野生大熊猫一样珍贵。

  成为“熊猫使者”不久,她便受邀参与了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创意节”,与来自联合国和不同地区、组织的高层对话,参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讨论。

  于她而言,想深度走向国际,成为“熊猫使者”,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青春不止是年华,更是姿态。

  他们都是这个时代里,平凡而又不凡的90后。 

  这些新一代江苏人,正以星星之火,向全国、乃至世界散发着青春的光与热。

  不仅限于江苏的版图,有越来越多的江苏人,正奔走在大千世界的各个角落,传递着江苏人的精神与力量。

  这里便有一张特殊的世界地图,它以江苏为原点,用点点星光,记录着世界的“江苏之光”。

  遍布在天涯各个角落的江苏同乡,这个地图上的活动正在期待你的参与,期待那颗属于你的星!

  点亮指南请戳>>

  (文中新闻来源自光明日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现代快报、新沂发布、南通网、宿迁网,荔枝新闻综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