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苏州年轻指数江苏第一全国第四

2017年05月04日 09:59:48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最年轻的城市是苏州,最空巢也最讲信用

  江苏最年轻的城市是苏州,“空巢青年”最多的也是苏州……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江苏哪些城市更年轻,年轻人更喜欢干哪些事?昨天,QQ、淘宝、支付宝等发布了关于城市和年轻人的大数据报告,快来对号入座看一看,你还年轻吗? 

  最年轻

  苏州年轻指数江苏第一全国第四

  QQ大数据3日发布《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该指数基于QQ登录用户中16-35岁年轻群体区间,根据现有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深圳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最年轻城市”,江苏入围前20名的只有苏州一个城市。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为78,较去年基本持平,二三四五线城市指数呈逐级下降趋势,可见一线城市的生存成本提升,减缓了部分年轻用户进入的步伐,而其他城市则较为稳定。

  具体到各城市,深圳年轻指数87再次夺冠,贵阳(85)和金华(85)取代去年的温州和苏州并列第二名。郑州、苏州、三亚和广安并列第四,指数均为82。值得一提的是,广安、南昌、芜湖、长沙、西安五城市今年冲入全国TOP 20榜单。

  在二线城市单列的榜单中,最“年轻”的是苏州和郑州,城市年轻指数均达到82。从数据来看,二线省会城市年轻指数增幅均十分明显,二线城市TOP 10中便有7个省会城市。南京的年轻指数在75,排在二线城市中的第12名,无锡则排在第27名。

  此外就江苏来看,其他城市的年轻指数由高到低分别为南通、盐城、徐州、常州、镇江、扬州、宿迁、泰州、连云港、淮安。  

  最信用

  90后按时还款的人高达99%

  中国的90后喜欢透支未来,也更重视信用积累,月入5000元的他们也敢买万元跑步机,但准时还款率高达99%——5月3日,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和中国人传统习惯“储蓄消费”不同,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在信用消费上,江苏的年轻人排在全国第五。

  1994年出生的李巍,是一名互联网金融信用消费“重度用户”。临近大四毕业期间,他在一间地下室内做自媒体创业,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办公室里的装置,包括价值2000元实木桌、500元沙发等都来自网上信用消费。花呗大数据显示,90后们的信用消费非常理性,爱花钱却并不任性。近七成年轻人都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而信用消费预先花完钱后,90后按时还款的人数比例高达99%。

  统计还显示,最爱信用消费的是上海、北京、浙江三地的年轻人,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则紧随其后,成为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的省份。作为信用消费的主力人群,90后消费数量多但金额少的情况多体现在运动消费上。90后对运动装备的需求,已从基本的运动鞋“升级”到了健身器材和智能手环。

  最“空巢”

  苏州空巢青年145万排列江苏第一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在城市中游走……“80后”的他们被叫做“蚁族”,“90后”的他们被唤做“空巢青年”——5月3日,淘宝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在全网中找到了5000万符合特征的“空巢青年”,剖析他们不同程度的空巢特征。深圳成为中国最空巢城市,而苏州取代了南京,以拥有145万“空巢青年”成为江苏省最空巢城市。  

  半亿人跻身“空巢青年”90后占大半

  在超过半亿的“空巢青年”群体中,男性青年(占比64%)约为女性青年的2倍,而90后人数也达到61%,毫无争议地成为“空巢青年”代言人。为了生活和理想打拼,90后无疑冲在“空巢”最前线。如果按1.8亿90后的总人口来算,那就是说有1/6的90后是在异地漂泊,且单身状态。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圳一举超越北京、上海,成为空巢青年最爱盘踞之地。而像产业密集型城市苏州、郑州、东莞等城市也纷纷挤进前十。而苏州取代了南京,以拥有145万“空巢青年”成为江苏省最空巢城市。拥有112万“空巢青年”的南京仅排在第11位。

  八成“空巢青年”网上年花5000元

  空巢青年如何解决空虚寂寞?这世上没有“吃”解决不了的问题。阿里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普遍有定期购买零食的习惯,而“零食”也成他们最爱网购的商品之一。除了零食、3C、服饰外,“空巢青年”还经常下单上门保洁、果蔬购买、按摩推拿等服务。

  过去1年,有8成“空巢青年”的网购淘宝年度花销在5000元左右,几乎是一个月全部工资。虽不属于超高消费能力人群,“空巢青年”在信用表现上很争气。据芝麻信用数据显示,他们的平均芝麻信用分达到655分,是符合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的高信用群体。

  作为没时间煮饭的空巢青年,最重要的是要将自己喂饱。外卖数据显示,这些空巢青年们最爱点单的五大吃食是中式炒饭、汉堡包、特色小吃、炒面、河粉。

  “空巢青年”最爱网上技能分享

  谁说“空巢青年”很孤独?数据显示,在闲鱼的技能分享类目中,有超过80%的技能分享来自于“空巢青年”,贡献将近150万个技能分享帖子。“空巢青年”们最爱分享的技能有家教服务、IT技能(修电脑)、游戏代练、跑腿代练等。这些技能分享在一些兴趣群、高校群中表现尤为抢眼,例如“PS修图PPT制作”、“软件编程开发极客”等。

  在“单打独斗”的日子里,“空巢青年”们比已婚或恋爱中的人更愿意接触社会,他们有表达自我的强烈欲望,也更注重自我感受,并且乐于结识新朋友、加入新社群,甚至对有些人来说,“独居”不仅是一种生活选择,也是社会新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空巢青年扫码自检

  据说,单身、在他乡谋生,20-39岁的空巢青年,大约已经有五千万了!其中汉子占比64%,妹子占比36%。你是不是其中一员?来扫码对照自检,看看我们“定义”的空巢青年生活,是不是说的就是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