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菡:当周围人心浮气躁,静心读书做自己

2017年05月04日 09:13:30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菡,她知性、睿智,却毫不刻板;她分析问题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而又经常妙语连珠,这一切动人的魅力都来源于她所拥有的渊博“谈资”。

  黄菡是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心理学博士,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教授、主任,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领导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妇联常委,江苏省青联常委。

  她还有很多层身份,主讲过《管理心理学》、《领导者心理调适》等多门课程。但让人们所熟知的是她参加《非常勿扰》电视节目,担任嘉宾老师,她在节目上理性地分析问题,在国内引起了一定范围的影响力。

  黄菡,一个顶着博士、老师、心理专家标签的女性,给人留下的映像却是随和有趣、魅力四射。她极具内涵的侃侃而谈,都是长期在书中浸泡的结果。

  世事洞明,人情练达,黄菡用自己诠释了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就像她自己曾说过的:“现代女性首先一定要自立,接受一定的教育,多读书,才能够有独立的思想能力。”

  提到“松弛”,如果说的是皮肤,恐怕没有人会喜欢这两个字。但在黄菡的观点里,这指的是内心,松弛便是不紧张,是沉得住气,是不慌不忙,不让别人的节奏打乱自己的节奏,是对自我的终极接受。

  当周围的人都在心浮气躁时,你是否还能安分地静下心来读书做自己,定睛在自己的轨道和信仰之上。“松弛就是因知道自己是谁,自然而然,做该做的,等待水到渠成。”黄菡说。

  推荐书单

  《社会动物》

  推荐理由:本书不同于一般励志书所定义的表象化的成功——高智商高学历或是显赫的身份地位。本书所探讨的是更深层面的东西:情感比纯粹的理性更为重要,社会关系比个体选择更为重要,性格比智商更为重要,群体智慧比个体思考更为重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