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峰:重读《论语》的“现代山顶洞人”

2017年05月03日 09:12:15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峰,1974年生于江苏南京。虽然身在娱乐圈,他却喜好书法、篆刻、抄经,因为不想自己在匆忙之中,减少深度的思考,丧失单纯的心。他想按自己的活法去活,做个诗情画意的人。2010年,他凭借电视剧《潜伏》获得华鼎奖最佳男配角奖。2014年,他在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中饰演“崔中石”获国剧盛典年度最佳男配角。2016年,祖峰出演电视剧《欢乐颂》开始为人们所熟知。

  考入北电前,祖峰曾有一段在南京汽车制造厂工作的经历。他自己证实,读大学后,酷爱学习古诗词,朗诵、背诵、抄写、默写,成为了日常习惯,也是想从时间上加倍投入,充实自己,提升汉语学习全方位的修养。

  大家因为电视剧《欢乐颂》认识祖峰,他在剧中饰演的“奇点”是个熟练运用Facebook等社交软件的高智商理工男,但生活中的祖峰却是一个坚持手写书信,爱好书法、篆刻、抄经,连微博都没有的现代山顶洞人

  除了书法篆刻之外,祖峰还迷醉于阅读的快感。读一本好书如交一益友,这话放在祖峰身上再合适不过。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丰富,重温念过的书本又会有新的体会。

  祖峰最近又在重读《论语》,年过40的他仍然能在修身方面获益匪浅。祖峰说过演员就像是一个杂家,什么都要爱接触,什么都要了解,而书籍则是获取知识最便捷的途径之一,因此他喜欢的书的种类很宽泛。

  “我下决心不念‘白字’

  “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课,那以后,我下决心要一直坚持读书、写字,为了尽量不念‘白字’、错别字,我下了很大决心。”祖峰回忆,自己阅读习惯的养成,得益于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期间的一堂课。

  “那是大三的一堂台词课,被要求朗读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但是,我失误了,把‘羽扇纶(guan)巾’,念成了‘轮巾’”。

  祖峰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老师并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对全班说了一大段勉励的话,说到了“做一个真正的演员,需要一定的文化底子,才能做到像北京人艺的一些老演员那样,自己写出七律诗歌”。最后“一大圈”绕下来,才指出了“羽扇纶巾”的发音问题。

  在繁忙的拍摄间歇,祖峰还习惯听一段朗读。“这些朗读的声音,可以帮助矫正我们这些演员的发音,起码在对台词、念剧本时,可以尽量不念错字。”他说。

  阅读丰富学养和人生

  祖峰说,希望自己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未来的表演和阅读上,这样可以丰富自己的学养和人生,而不会花太多时间去留恋自己曾经的表演。

  都说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留给每个人阅读的机会更是寥寥,祖峰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不过在这一点上他还算看得开,“我从不把读书看做一项任务,规定自己一定要读多少,一切都是随缘”。

  对阅读、对表演,祖峰始终如一、同样执着。

  推荐书单

  《百年孤独》

  内容简介:本书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阅读,对塑造角色而言,是一种无形中的丰富。”

  演员除了演戏,还需要去思考一些精神层面的问题,关注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核。”

  “阅读与表演,也可以说是一种缘分,刚好我在读那样的书,和导演说起,于是彼此四目对视,大家会心一笑,接到了合适的角色,是缘分。”

  —— 祖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