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沿江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到位 生态长江将成南通最美风景

2017年05月02日 17:35:1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和煦的四月天,如果你沿着南通迤逦的长江岸线信步而行,就会发现,原来众多的沿江非法码头设施已经拆除,码头上的趸船、浮吊和后方堆场也已清理完毕。截至4月底,全市沿江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到位,岸线清理完毕、后方土地收回,各地巡查、执法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建立。

  南通港集装箱码头

  这些成绩的取得意味着,我市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期一年的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率先在全省港口画上圆满句号,长江南通段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场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张春红副司长在我市调研督查时指出,

南通市对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高度重视、思想统一,纵横联动、行动迅速,成效突出、超出预期,在长江沿线树立了标杆,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坚定性和坚决性。

  痛定思痛,向沿江非法码头说不

  摊开地图就可以看到,长江南通段上起如靖界河口,下至启东咀,全长约166公里,其中长江干流段岸线长约81公里,海门港闸以下长江口北支岸线长约85公里。

  多年来,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沿江前沿区域以全市3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近60%的GDP和50%左右的规模工业产值。

  在沿江板块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多方面原因,近年来非法码头呈愈演愈烈之势。调查显示,全市沿江共涌现53家非法码头企业,主要从事砂石建材作业,合计占用岸线4.6公里。这些非法码头不仅侵蚀了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而且对长江水系生态环境、航运安全、市场秩序等构成严重威胁。

  市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非法码头滥占长江岸线资源,让少数企业与少数人得了利,造成环境脏乱不堪、滩地生态被破坏,损害了公众福祉。同时,非法码头对长江的行洪能力、航道通航条件、船舶航行安全等都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在长江进入枯水期、航道变浅变窄后,非法码头作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对于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铁腕整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整治沿江非法码头,不仅是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南通服务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的必然要求,更是我市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推动港口集约节约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南通港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港口自身发展粗放、无序等突出问题,实现港口资源有效整合,这其中,解决沿江非法码头猖獗的问题首当其冲,显得尤为迫切。

  市县联动,打响非法码头清理战

  根据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治理长江非法码头的工作意见》和省政府要求,我市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市、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市、县两级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打响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清理战。

  去年4月5日,市政府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向各地交办整治任务清单。沿江各地政府纷纷响应,迅速行动。市、县公安、交通、水利、港口、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停止靠船、拆除非法设施等措施,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沿江非法码头权属和行政管辖关系复杂,产生背景各不相同,涉及部门和单位多,整治难点问题突出,社会维稳压力大,市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效推进专项整治。根据国家和省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截至去年5月底,沿江50多家非法码头全部停产,其中12家进行拆除,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吕河口非法码头布局图

  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和省通知要求,针对沿江部分非法码头复建开工、死灰复燃等问题,我市开展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回头看”。4月7日晚,市政府召开沿江非法码头突击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沿江各地政府均派出工作组进驻非法码头现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现场督战。市监察局、港口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沿江各地突击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市公安、交通、水利、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建立联防联管机制。截至4月11日,全市沿江非法码头全部整治完毕,达到“三到位”整治标准。此次整治共拆除吊机73座、混凝土基座78座、引桥6座、管线21根、罐体25个;迁离浮吊17艘、趸船6艘;清理砂石量38.5万吨。

  长效管理,书写保护开发新篇章

  确保沿江非法码头不再死灰复燃,要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截至4月30日,全市沿江非法码头岸线全部清理完毕,后方占用的土地全部收回,非法码头产生和回潮的土壤彻底铲除。目前,打击非法码头的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已建立,市、县相关部门正在利用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加强日常联合巡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部分区域也正在结合港口综合环境整治,对岸线后方土地进行复绿。

  整治中的非法码头

  为防止非法码头拆除后砂石等建材供需失衡,市港口管理局正在协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砂石建材码头布点规划方案,实施砂石建材码头集中布局、统一管理。据如皋市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皋港区拟在又来沙作业区戴案港港池连片布局砂石建材码头,建成后年设计通过能力420万吨。如皋市已经委托中设设计集团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报批等工作同步展开。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省港口率先启动港口一体化改革,重点实施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市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根据国家和省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的有关部署要求,着眼以资源使用“量”的“减法”换“效”的“加法”和“乘法”,在控制、优化、集约、整合上下深功夫、做精文章,为深入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创造了更好条件。

  对长江自身而言,非法码头遍地开花严重侵蚀长江宝贵的岸线资源,破坏长江水运可持续发展。长江岸线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因此,对长江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不可偏废,只有走保护性开发之路,长江才能为我们所长久利用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的消息显示,《江苏省港口岸线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办法将进一步加强对港口岸线利用管控,切实增强红线意识,从严履行审批程序,加强合规性、合理性及必要性的审查,着力提升岸线利用效率,积极推动“黄金岸线”产生“黄金效益”。随着法律法规及各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将从源头上有效控制非法占用岸线的现象。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真正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首要位置,需要我们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为长江南通段生态环境保护打响头炮,市港口管理局已经启动港口生态地图编制工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生态长江将成为南通最美的风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