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也能成为大师,他品尝过的才是镇江香醋!

2017年05月02日 14:26:45 | 来源:城市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柴米酱醋油盐茶”,古城镇江,以醋立城,镇江香醋以“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冠。

  镇江香醋以糯米为原料,是一种典型的米醋。梁代陶弘景《本草经集注》中就有关于米醋的用法记载。据此,镇江香醋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QQ截图20170501105848.png

  1840年,江苏丹徒经营铁炭行出身的朱兆怀始创“朱恒顺糟坊”,1850年,朱氏易牌号为“朱恒顺糟淋坊”,这是镇江第一家醋厂,也是今天镇江香醋的真正起源地。1909年,恒顺以醋参加南洋劝业会评赛,荣获了第一枚金牌奖。1928年,恒顺以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名胜金山寺外景为产品商标图案,注册专用。

222222.png

  由此,镇江香醋香飘四海,成了古城镇江一张飘香的名片,而这些离不开一代代制醋人的付出和坚守。

  林田中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他是恒顺公司食醋制作工、高级技师,17年时间,他把吃醋练成了一种技能,恒顺出产的每一批香醋都要经过他的品尝才能流通到市场,一路走来,他已经成为代表我国食醋酿造技术传统特点和最高水平的大师。

2222.png

  2000年3月份林田中刚入这行时,除了爱吃醋,一点都不懂醋的生产过程。于是他从最基层的操作工开始做起,踏踏实实地学习每个工作环节。为了尽快掌握品醋的技能,他每天上班的时候,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把师傅教的技巧、同事讲的经验都记下来。“这些年,已经记满了三十多本了。”林田中跟记者说,他明白无论什么岗位,什么工作,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练就过硬的本领。

22.png

  在采访的现场,林田中还为记者展示了他品醋的全过程。林田中坦言,虽然不像品酒师、品烟师对味觉要求那么严格,但是准备工作还是有的。为保持舌头的敏感度,在品醋前四五个小时,他都远离香烟,连荤腥食物也杜绝。

QQ截图20170501105955.png

  在正式品醋前,林田中先喝下半瓶矿泉水,为的是保持口腔的纯净。然后,他拿起一瓶成品醋,倒少许醋液到一个玻璃器皿中,晃一晃,看看颜色,“好的香醋色泽很饱满,是玫瑰红或琥珀色。”随后,他端起器皿,放在鼻前闻了闻,最后用滴管吸一点,滴了五六滴到嘴巴里,“这里有个讲究,要先用舌尖去品尝味道,感到酸酸的,然后到嘴巴中间时,感到一丝甜味,等咽到喉咙时,又觉得有一股香气。”林田中解释。

  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林田中的品醋技能、制醋技术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9月,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被提拔为制醋车间副主任,全面参与制醋的生产管理工作。2009年成为食醋制作工高级技师、国家考评员。2010年荣获了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

QQ截图20170501110034.png

  他练就了手抓、眼看、鼻子闻的技术,指导员工进行镇江香醋的优质化生产,在产品出率上近年来已从年平均出率7.0上升到7.4,即每1万吨年产能可以多生产约700吨醋。他对恒顺9°米醋的醋酸菌种进行分离复壮并接入纯酿造白醋进行成功驯化,领先了国内外食醋企业,填补了空白,解决了靠购买国外纯进口醋酸菌种的束缚,为做强做大镇江香醋贡献了力量。

QQ截图20170501110104.png

  17年的坚守,林田中用工匠精神,打磨自己的技艺,不忘初心,方得匠心,其实,“工匠精神”就是时间、极致和文化:首先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能耐得住性子,静下心来做到最好,要懂得积累和传承。其次,是一种极致的追求,以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态度将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最后是精神积淀成文化,文化传承了坚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