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探”李昌钰| 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5月01日 15:49:17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美国东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大学里,这座以美国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命名的大楼,外形并不张扬,却内藏深威,它是目前世界最顶尖的刑事鉴定中心。在这里,李昌钰博士带领着刑侦团队运用先进的科学手段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

  数十年间,李昌钰凭借着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在许多轰动世界的重大案件的侦破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李昌钰在南京接受江苏国际频道《天涯咫尺江苏人》摄制组专访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幼年举家迁居台湾。1975年,李昌钰获得纽约大学生化博士学位,在康州纽黑文大学刑事科学系任教。1979年应聘担任康州刑事鉴识科学化验室总管,随后升任试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首开用科学证据将嫌犯定罪的先河,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首席刑侦鉴识专家。1998年,李昌钰出任康州警政厅厅长,一跃成为美国警界迄今为止职位最高的亚裔人士。至今为止他参与调查了全球17个国家与地区的各类案件八千多起。

  李博士对记者说,他最爱吃妈妈做的如皋姜丝肉,在美国这么多年,他还非常想念家乡如皋的蟹黄汤包,每次回国,他必点这道菜,有机会还会带着他的儿子、孙子一同品尝,有一次他一个人就吃了三个汤包,李博士笑着对记者说,这会让他感到非常地满足。

  李在他记忆中的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第一次带着他去早茶店吃蟹黄汤包的场景。他对父母和家乡的情感,已经和这些味道一同融入了记忆的深处。

    蟹黄汤包

  4月上旬正值李昌钰夫人宋妙娟女士的生日,全家济济一堂,场面难得一见。李昌钰博士说,因为他和子女平时工作都十分繁忙,一家人只有在圣诞节和春节等重要的节日才有机会相聚。在家宴上,他的儿女特意带来了如皋蟹黄汤包,这是李昌钰博士最爱吃的家乡美食。

  2007年,李昌钰正式退休,重新回到了教授岗位,年近8旬的他,如今仍然坚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工作之余,他也很重视对子女的家庭教育。 

  虽然在美国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但李昌钰的一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悌长孝亲的传统美德,也感受到他对家乡江苏的念念乡情。

  1943年随母亲迁往台湾,1949年父亲李浩民在太平轮海难中去世,贫寒中他的母亲李王岸佛独自承担起了抚养李昌钰和他12个兄弟姐妹的重担。李昌钰称她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李家13个子女全部由她培养成为了博士。

  2003年,106岁的母亲在美国去世,至今提起她,李昌钰依然难掩激动之情,“不能提到妈妈,提到她,我就会流眼泪”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谈到对儿时家乡记忆和对母亲的怀念时,泪水不禁流出眼眶。 

   李昌钰博士在谈到家乡和母亲时激动落泪

  虽然,在国际刑侦科学的前沿扮演着当代福尔摩斯的角色,但李昌钰博士的身上依然保留着中国传统儒家的气质:忠孝仁义、淡泊谦和。对于媒体给予他的各种“神探”的头衔和光环,他并不在意。相比大家频频提及的像辛普森杀妻等举世闻名的大案,他更愿意跟我们讲述那些从未被报道过的,为普通人洗脱冤屈的故事。

  他说刑事鉴识是一个付出远大于回报的工作,他曾经侦破过一个灭门惨案,因为当事人全都离世,艰辛的工作甚至得不到一句感谢,但他却深深以此为豪,因为他认为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李昌钰博士为江苏发展大会和家乡题字祝贺

  节目尾声,李博士欣然为江苏发展发展大会和家乡题写了祝语。他认为江苏发展大会不仅是跨越国际更是跨越行业的大会,在全球范围都是一次了不起的盛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