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高踪何处寻?细赏江苏那些美丽园林

2017年04月29日 19:05: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一小长假来啦,小伙伴们是不是又在规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离不开城市的喧嚣,又渴望寄情山水,怎么办?这些城市中的山水——园林,绝对是最好的去处了,快和小苏一起去游览一番吧~

苏州园林

  苏州园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誉,作为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被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园林始于春秋时期吴国建都姑苏时,形成于五代,成熟于宋代,兴旺鼎盛于明清。到清末时期,苏州已有各色园林170多处,现保存完整的有60多处,对外开放的有19处。

拙政园

  提到苏州园林,首先想到的便是拙政园了,它与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是中国四大名园之首,同时也是江南四大园林之一、苏州四大名园之一。这座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内的湖、池、涧等不同的景区,把风景诗、山水画的意境和自然环境的实境再现于园中,富有诗情画意。

留园

  同为中国四大名园、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

  留园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为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家园林,时人称东园。占地面积约23300平方米,集住宅、祠堂、家庵、园林于一身,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园内分为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留园的建筑数量众多,分布也较为密集,但布局错落有致,每一个建筑物在其景区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给人有一个连续、整体的概念。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

狮子林

  狮子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由天如禅师惟则的弟子为奉其师所造,初名“狮子林寺”,后易名“普提正宗寺”、“圣恩寺”。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73岁的大书画家倪瓒(号云林)途经苏州,曾参与造园,并题诗作画,使狮子林名声大振,从此成为佛家讲经说法和文人赋诗作画之胜地。1917年,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叔公)花80万银元购得狮子林。解放后,贝氏后人将园捐献给国家,苏州园林管理处接管整修后,于1954年对公众开放。

  狮子林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风格,为元代园林的代表作。园内洞壑宛转,怪石林立,水池萦绕。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之成为了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沧浪亭

  沧浪亭最初为五代时吴越国节度使孙承祐的池馆。北宋时期,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欧阳修曾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

  沧浪亭在苏州现存的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它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起,被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

  整个园林占地面积1.08公顷,位于湖中央,湖内侧由山石、复廊及亭榭绕围一周。园内的景色以山石为主景,山上植有古木,山下凿有水池,山水之间以曲折的复廊相连,多不加雕饰,以自然为美,山水相宜,表现得法,宛如自然风景。

扬州园林

  扬州园林在中国古典园林中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以独特的风格在中国园林中占有重要地位。

  可以说,扬州园林是北方皇家园林与南方私家园林之间的交汇点,既具有皇家园林金碧辉煌、高大壮丽的特色,又有大量江南园林中的建筑小品,自成一派。

个园

  清朝时期,扬州的盐商开始建造园林,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无疑是个园了。

  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将明代的“寿芝园”拓建成住宅园林,因园内遍布青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取名为“个园”。

  个园中最大的特色便是叠石艺术——在面积不足五十亩的园子里,开辟了四个形态逼真的假山区,以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春、夏、秋、冬四季假山。整个园子以宜雨轩为中心,游人沿着顺势的方向,可将四季美景尽收眼底。融造园法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何园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 “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被誉为“晚清第一园”。

  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曾六次来到扬州,寓居在何园的骑马楼东一楼;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何园全园分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片石山房在东园南面,园居院落则被东园、西园和片石山房包围,其园内的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

  与别处园林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何园充分发挥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1500米复道回廊,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发挥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这是古典园林中少有的景观,也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雏形。

南京园林

  相比于苏州园林的“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南京园林的山水多为自然天成,格局形制上多了份舒朗大气,又兼具疏密有致的园林精致秀美。

瞻园

  瞻园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朝初年,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在当时有着“南都第一园”的称号。到了清代,乾隆皇帝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将园林命名为“瞻园”。

  瞻园是南京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经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在太平天国时期是东王杨秀清的王府。历经朝代更迭,它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在园中东北部,还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87年版《红楼梦》和赵雅芝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等都曾在瞻园取景。

煦园

  煦园也称“西花园”,是晚清江南园林保存较好的一处,也是金陵名园之一,与瞻园并称为“金陵两大名园”。

  煦园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成祖朱棣次子朱高煦的府花园,后作为清两江总督署花园,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被辟为天王府的一部分,经过历代修葺,终誉为“四朝胜迹”。

  煦园小巧玲珑,全园面积仅有1.4公顷,建筑精巧,层次分明。园以水为主,水体南北走向,整个水池周长约1866米,面积约占全园一半多。园内有夕佳楼、不系舟、忘飞阁、鸳鸯亭等景点。

愚园

  愚园也称“胡家花园”,是晚清著名的江南园林,曾有“金陵狮子林”美誉。

  愚园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徐达的后裔徐傅的别业,之后几经转手,由清代名人胡恩燮购得,并构建私家园林,取名“愚园”。辛亥革命后,愚园被张勋辫子兵所据,三次革命时毁于战火。之后虽然有所修复,但在抗战期间再次被毁,仅遗存了水池和部分遗迹。2011年5月,愚园启动复建工程,经过5年时间的修缮,于2016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

  现在的愚园,占地约3.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90平方米,分内、外园两部分,外园以山丘、愚湖为主,内园以假山、厅堂等为主。园中依现状遗存及历史信息恢复的愚园32景,以水石景观取胜,景名多从旧名,如晚清重臣李鸿章、曾国荃、张之洞等与文人名士雅集的铭泽堂,胡恩燮为奉养母亲报答养育之恩的春晖堂等。

无锡园林

  与苏州古典园林的写意山水相比,无锡园林处理山水的手法更加自然、朴素。

  无锡的园林多选址于自然山水之间,更多地使用了自然元素,以朴野疏朗的情趣、自由多变的原创性、鲜明的过渡性特征,与苏州古典园林形成了对照和补充。

寄畅园

  寄畅园又名“秦园”,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代,原属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的秦金及其家族后人。园名取自王羲之的《答许椽》:“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中的“寄畅”。1952年,秦氏后人秦亮工将园献给国家,1999至2000年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无锡市人民政府对寄畅园进行整修保护,先后修复了凌虚阁、先月榭、卧云堂等建筑,恢复了其全盛时期的园林景观。

  寄畅园属山麓别墅类型的园林。寄畅园的面积为14.85亩,南北长,东西狭。园景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巧于因借,混合自然。园内的大树参天,竹影婆娑,苍凉廓落,古朴清幽。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叠石,精美的理水,洗练的建筑,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格。

  寄畅园的成功之处在于它“自然的山,精美的水,凝练的园,古拙的树,巧妙的景”。难怪清朝的康熙、乾隆二帝曾多次游历此处,一再题诗,足见其眷爱赏识之情。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圆明园内的廓然大公(后来也称双鹤斋),均为仿造寄畅园而建。

蠡园

  蠡园得名于蠡湖,是太湖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它占地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

  早在民国初年,蠡园就建有 “梅埠香雪”、“柳浪闻莺”、“南堤春晓”、“曲渊观鱼”、“东瀛佳色”、“桂林天香”、“枫台顾曲”、“月波平眺”等景点,号称“青祁八景”。

  蠡园素有“假山真水”之称,园林三面环水,层波叠影;假山就水而叠,曲折盘旋,尽显山水交融。大文豪郭沫若曾作佳句:“欲识蠡园趣,崖头问少年”。

  1995年国家邮电部发行的《太湖·蠡湖烟绿》和1996年朝鲜发行的《太湖》邮票,都将蠡园作为其主景,这更使蠡园遐迩闻名。

常州园林

  常州园林虽不及苏州园林历史悠久、盛名卓著,但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依旧继承和保留了园林建筑的独具匠心,并且每个园林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

红梅公园

  红梅公园位于天宁寺北侧,原为天宁寺林园旧址,后来逐步扩建而成。因园内的著名古建筑红梅阁而得名,是常州第一园林,也是常州最大的国家重点公园。

  园林内保存有红梅阁和文笔塔两座古建筑。红梅阁始建于唐代昭宋年间,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多次战火后损毁,于清光绪年间重建。文笔塔建于南朝齐梁年间,是常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塔顶有一只重达1500千克的铜葫芦。

  红梅公园分为三区八景,“三区”即文物古迹区(南部的红梅阁和文笔塔)、娱乐活动区(西北部的运动场、春晖茶室、青少年活动场所、游艇、听松楼和舞厅)和科普教育区(东部的动物园、盆景园、月季园和屠一道根艺藏珍馆);“八景”是红梅春晓、古刹钟声、曲池风荷、青峦倒影、凤桥花径、翠薇秋霞、孤山雪松、文笔夕照。

东坡公园

  东坡公园位于红梅公园东南侧,是古运河东去的咽喉要地。

  相传,北宋大文豪家苏东坡曾11次来常州,乘船至此停泊,并终老于此。东坡公园,便是苏东坡当年弃舟登岸入城之地。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就在此地建造了舣舟亭以示怀念。舣舟亭位于园内南山顶,造型精美,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4次赐诗,亲笔题“玉局风流”匾额。公园内绕过曲廊,豁然开朗,林木蔚秀,水石清奇,呈现出我国古典园林风格。大运河绕园东流,使其更富江南景色。

  看到这么多的山水楼阁,是不是要为大江苏的精巧造物惊叹了呢?其实,今天细数的这些城中山水,也只是江南水乡璀璨的文化长河中的几颗明珠,镇江的梦溪园、南通的啬园、泰州的南园……几千年的人文沉淀,哪里又是小苏能一一数的过来的呢?快收拾好行囊,踏上旅途,亲眼看一看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