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传奇学者”王俊:享誉全球的基因领袖

2017年04月29日 17:03:0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丹麦驻华大使馆微博发布《这位华人目前是丹麦最牛的学者?有多牛?》一文。眼尖的网友一眼便认出这个被丹麦驻华大使馆称为丹麦最牛学者的大神是江苏东台人王俊。并且,这位青年才俊还将应邀出席首届江苏发展大会!

  传奇学者 他被誉为中国最著名科学家之一

  王俊,中国科学家,现在还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教授,丹麦学术界风云人物。在北欧国家中,王俊是目前发表论文的被引用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科学家之一;也是在世界顶级自然科学期刊《科学》、《自然》上发文最多的科学家。

  就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巨星,很多人预言他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科学界的巨擘。王俊的研究方向在于基因科学,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一些情节在他的研究中也可能成为现实……国际科学界将这位仅40岁的教授称为“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以及人类与动物基因序列研究领域的重要驱动者。

  可以说,王俊是传奇般的存在。

  科学狂人 他被称作基因组“主教”

  “中国正在成为基因测序强国,体现了对基因测序研究的最大野心”——外媒如此评价王俊近几年在基因领域的作为。这种野心之于他个人,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自信。5岁上学,16岁入读北大,23岁被吸收入人类基因组计划,到36岁执掌全球最大的基因研究机构,王俊的自信有坚实基础。

  有人把王俊成为“超级天才”。 1999年,是中国的基因研究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杨焕明、汪健等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科学家集结到一起,承接了人类基因组计划1%项目。当时还是北京大学生物学院硕士生、年仅23岁的王俊承担起所有数据的分析处理任务,实力让王俊成为华大最被器重的“门徒”。 四年之后,他就成为了教授,并且成了研究中心的掌门人,最终这个研究中心逐渐聚合了超过4,000名研究员。

  从2004年以来,王俊和丹麦的大学产生了联系。他帮助在丹麦哥本哈根建立了生物信息学中心,这让丹麦成为目前除英国外序列存量最大的欧洲国家。与此同时,王俊还协助测绘了多种生物的基因图谱,比如亚洲人、大熊猫、大米等等。

  2012年王俊获评英国《自然》杂志科学界年度十大人物,该杂志称其为基因组“主教”。   

  现在,他已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百万人基因信息的交叉研究。这项研究的终极目的是,让人类能够尽可能避免疾病的危害,生活更健康。

  为咱们有这样的大咖感到自豪!更为海内外各界的江苏杰出人才点赞~

(来源:幸福东台、丹麦驻华大使馆微博;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