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极地科考 江苏气象第一人都带回来了啥?

2017年04月28日 11:51:45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南极你会想到什么?

  冰山?

  帝企鹅?

  还是海豹?

  抑或是?

  我们伟大的南极科考队员

  2015年11月7号,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去南极进行第三十二次科考。

  随行的有3名选自全国气象系统的科考队员,其中有一名就有来自徐州市气象探测中心的段培法。也是江苏唯一的一名气象工作人员。

  第32次南极科考队与第31次南极科考队员气象考察队员交接后合影

  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段培法今年只有29岁,2011年来到徐州徐州气象台工作时,专修大气科学专业的他成了一名普通的气象探测员。第一眼看到段培法,小编印象最深的是“太瘦”,很精干。今年29岁的段培法身高1.80米,体重却只有60公斤。

  小段自2011年来到徐州市气象局,短短4年时间,已经成为地面观测、高空探测、设备保障方面的业务骨干。不仅如此,他还多次获得“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江苏省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并在徐州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以个人全能第一的成绩,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能够被选中远赴南极进行气象科学考察,成为全国气象系统三名科考队员之一,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段培法告诉小编,作为一名气象工作人员,南极一直是他非常向往的地方。2014年,他听说了全国气象系统征集人员参加国家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消息后,他立即报了名。后来经过徐州气象局的推荐和国家气象系统的为期一年的层层选拔,他终于入选了。他说,当时选择非常严格,考核内容也很宽泛,他要经过严格的体检和心理测试,还有业务能力考核。因为赴南极的人选不仅需要有过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最重要的是专业能力能满足极地工作的需要。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政治表现通过了层层考核,段培法被选拔为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

  历经近一个月的“漂泊”,12月4日,队员们终于踏上了神秘的南极。酷寒却又灼热,这是南极留给段培法的第一个印象。南极洲年平均气温零下25摄氏度,紫外线强,科考队员在室外必须穿着“企鹅”服,戴着墨镜,才能御寒,避免皮肤与眼睛灼伤。“极昼期间太阳一直在地平线上挂着,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完全靠看着手表安排作息,睡不着就强迫自己睡。”

  小段在南极中山站负责大气化学观测、大气臭氧观测、常规地面气象观测、温室气体样品采集、大气气溶胶样品采集及雪样采集等,观测任务十分繁重。为尽快熟悉新的探测环境和业务,他到站后抓紧每分钟时间与老队员进行交接,利用雪龙号短短一周卸货的间隙,尽可能地向老队员请教,反复学习留站的交接文本、各仪器技术手册和注意事项,从而熟练地掌握了业务规定和流程。同时,对各种仪器与线路全面检修,为更好地开展观测任务打下基础。

  虽然都是原本在单位早已顺手的工作,但如他所言,放到南极,就是另外一种情况。

  在南极经常刮大风,平均一年有130到140天大风天。有一次,小段只身一人冒着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到天鹅岭校准仪器,走时天气晴好,等到折返时,才发现暴风雪已不期而遇,狂风肆虐,“一出来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能凭感觉确定方向,”段培法说道,“风太大,走起路来非常困难,许多地方还形成了1米多高的雪坝,最后还是摸爬滚打地翻越过去。”由于暴风雪天气较多,很多次段培法都是在这种状态下完成观测任务。

  虽然南极给他的第一感觉是新鲜,但是随后考虑的是时刻保持安全。

  还有一次,海上的冰山突然翻转,引发了一次小型海啸,几米高的海浪裹挟着冰块冲上岸边,把堆积在熊猫码头上的大型集装箱冲撞地七零八落,幸好当时没有工作人员作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漫长的冬季里,孤独与单调的生活使人倍加思念祖国和家乡。“最想吃家乡菜,”段培法笑谈,“雪龙号一年只能对中山站补给一次食品,新鲜的蔬菜很快就吃完了,剩下的日子只能吃速冻食品。”由于极夜时见不到太阳,队员们维生素不够,钙流失很快,只能靠药品和保健品维持。

  极地国庆节升旗仪式!泪奔!

  中国与俄罗斯和印度站。

  苦中有乐的是,有些风景,你只能在南极看到。(图为银河拱门)

  海冰裂缝

  极光可是小编的人生目标之一!

  阿德雷企鹅

  湖光山色

  海豹

  虽然大部分时间条件艰辛,但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惊喜”终于出现。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对科考事实的尊重,只负责引用小段的原话——“我们分析发现,中山站的气温有一个下降的趋势,这是与全球气候变暖相违背的事实。

  换句话说?那就是全球变暖正在缓和?

  2016年12月,本该结束考察任务回国的段培法,由于表现出色,又被选拔为第33次南极考察队随雪龙船环南极大陆度夏考察人员,负责走航期间的大气化学观测。

  在考察期间,段培法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对南极的气象特征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撰写了有关技术论文,对提高中山站科学考察、飞机作业的气象保障水平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如今,回想起这段考察生活,小段有着太多难忘的记忆,这一年多他遇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项事业,提高了业务能力,开阔了视野,更磨砺了人生,在南极也体验到了爱国 求实 创新 拼搏的南极精神,我希望自己也能继承和发扬这种南极精神,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气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