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绿野瓜果香 江苏春夏“水果摘”地图

2017年04月27日 15:40: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已跃上了四月的尾巴。明天起,南京的气温升至29℃,正式开启“高温模式”。长街上葱茏的绿荫,姑娘们轻薄的短裙,四周所见所感,都在强调着同一件事——夏日将至。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又是一年春夏之交,绿野、花枝、果香、草帽……远离城市高楼的乡间田头,已迎着暖阳,焕发出旺盛的生气。

  离开电脑,挎起果篮,摘摘摘,吃吃吃,或许是你和小伙伴们不错的消暑选择。

  在江苏,都有哪些值得一玩的“百果园”?

  草莓 | 南京溧水傅家边

  溧水傅家边是南京最为热门的草莓采摘地之一,园区面积达万亩,是江苏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 

  傅家边的草莓,是“草莓界”中的“小资莓”:“吃”的是基质土壤、“用”的是智能管理,“住”的是“高层公寓”。

  “高层公寓”是何高科技?答曰“立体式栽培”,种植者可根据不同游客的身高,设定架子的高度。既有适合孩子采摘的低架,也有供成人采摘的高架。不必弯腰,红艳的草莓便拈在指尖,摘下便可立即食用。

  傅家边既有“莓”,又有“梅”。早春时节,在草莓采摘大棚附近,还有十里梅林灼灼盛开,吃莓赏梅两相宜。

  草莓 | 镇江句容

  与南京相邻的句容,种出的草莓也是颇为香甜,很受吃货们的热捧。

  自80年代起,句容草莓便开始种植,在国内时间最早,发展规模以及产业化开发水平在国内乃至东南亚享有较高知名度,八十年代即被誉为“中国草莓第一乡”。

  若说草莓是点燃镇江农业经济的火苗,被誉为“草莓之父”的赵亚夫,便是这点火之人。

  1983年5月,时任镇江市农科所长的赵亚夫,将日本的20棵草莓苗带回句容栽培,露天试种一举成功。以此为基石,草莓先进种植技术在十余年间逐渐铺开,镇江草莓红遍山野,万千农户走向富裕。

  苏省科技兴农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虽然获誉无数,赵亚夫至今仍旧忙碌在田间地头,坚守初心:我真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水蜜桃 | 无锡阳山

  阳山水蜜桃是无锡的著名特产之一,有近70年的栽培历史。按时令划分,水蜜桃共有二十余个品种,“晖玉露”、“雨花露”、“湖景蜜露”,芳名诗意盎然。

  传说,大圣大闹天宫,偷吃了王母娘娘的仙桃,在返回花果山的路上,边走边吃,两只桃核掉落在太湖边的阳山上。桃核就在阳山生根、发芽、结果,生长出漫山桃林。

  最早的“桃宝宝”在5月便已成熟,桃汁偏淡。7月中下旬的“湖景桃”、“阳山桃”最为甜美,轻撕果皮,汁水溢出,里间的桃肉松软多汁,入口即化,甚至可用吸管吸食。

  眼下正值四月天,虽没有“蟠桃盛会”可吃,但却有“十里桃花”可赏。春有花、夏有果,难得晴光好,劝君多采撷。

  杨梅 | 无锡宜兴湖㳇镇

  六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宜兴湖㳇镇的杨梅种植逾万亩,年产量8000吨,是苏南种植杨梅最大的地区。

  杨梅三月开花,端午前后,枝头便会结出累累红果,玲珑可爱。前去湖㳇采摘的游人常年络绎不绝,人们在林间尽兴地边采边吃,直吃得唇边染上汁水,衣领晕开红色。

  《本草纲目》记载,杨梅能去痰吐消食、生津止渴。杨梅酸酸甜甜,除去鲜吃,还可酿杨梅酒,做杨梅羹、冰镇杨梅汁,甚至与玫瑰花干搅拌在一起,冲调成一杯夏日饮品。

  每逢盛夏,纵然是远行的宜兴人,都会在此时忆起故乡的那口甘甜,“六月的天空,相思又伴着杨梅生。杨梅红了,杨梅醉了,天涯浪迹杨梅是那采不尽的乡情”。

  马眼枣 | 苏州三山岛

  马眼枣,二寸来许,因形似马眼得名,是三山岛特有水果。相传,宋朝有囚徒从北方押解至此,挖掘太湖石。他们吃从北方带来的枣儿充饥,随手扔下的枣核,自此在岛上生根发芽。

  因受太湖滋养,马眼枣与一般的白蒲枣相比,果粒大,水分多,口感酥脆鲜甜,适宜即摘即食。每逢七八月成熟时分,当地还会举办采摘旅游节。

  游客喜爱鲜食,而当地人更爱把枣子划开,加几块冰糖,放进水中慢煮1小时,煮成后纳入冰箱,做成一道解暑小吃。

  俗语常叹“樱桃好吃树难栽”,而樱桃成熟不过三年,一棵马眼枣树却要10年才能结果。三山岛现有枣林150多亩,百年以上古枣树达600多棵,棵棵枝干苍虬,叶冠葱绿,姿色如画。

  一颗枣,二寸许,长于三山,枣林与太湖波光相映,自成一派开阔的乡野图景。

  葡萄 | 扬州高邮、仪征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垂金琅珰。扬州地产17种水果,以葡萄的产量最多,全市葡萄园散落各处,仅300亩以上的葡萄果园就有10个,最大逾千亩。种植面积最大的,当属高邮、仪征。

  扬州葡萄品种众多,形态各异,按成熟时令划分,早熟品种名为夏黑,7月便已挂满枝头;中晚熟者最多,有醉金香、玫瑰香、巨玫瑰、美人指;晚熟的品种有藤艌、巨峰等,等到8月底方能采摘。

  俗语道“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所言非虚。葡萄皮含有纤维素、铁元素,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女孩们偷些懒的同时,还可因其滋养容颜。

  气温的高低,是影响葡萄甜度的重要因素。扬州小伙伴们,若想吃到更菊口感的葡萄,似乎要多忍一忍夏日“甜美的酷暑”啦。

  早酥梨 | 盐城大丰恒北村

  早酥梨果皮黄绿,光滑薄脆,有滋阴润肺、清心泻火的功效,是盛夏时节的防暑佳品。恒北村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之一,

  1968年前,恒北村以种植粮棉为主,收益不高,有位老农技员从辽宁兴城带回一根早酥梨枝条。经过几代人的经营,这梨枝生根发芽,成长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早酥梨不仅可生吃,还可入菜。“酥梨炖佛手”便是当地农家“梨花宴”的特色大菜,煮熟的梨,被放进浓厚的猪手汤里,让清甜的梨汁将偏荤偏腻的汤水冲淡。香脆的熟梨,酥烂的猪手,好一道养生的乡土美味。

  当地居民还有酿梨酒的风俗,他们将刚挂果的小梨子套上瓶子,待成熟后灌入酒水。酒瓶中泡着梨子,寓意“永不分离”。

  樱桃 | 连云港云台山

  云台山上的人家,祖辈都喜爱在房前屋后种植樱桃,形成了万亩樱桃园。云山、虎窝、东磊、宿城等村庄,均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

  南云台山上,有一处山谷名为“樱桃谷”,种满樱桃树。初春时漫山樱花盛开,恍如香雪之海。樱桃成熟后,又将山谷染上大片娇嫩鲜艳的红。

  四月底、五月初是采摘樱桃的最佳时间,樱桃刚熟不久,游人少,樱桃多。若是等到了五月中旬,好些的樱桃,恐怕就被人摘走了。

  樱桃既可以生食,还可做果脯、榨果汁、酿露酒,食之甘甜可口,有助消化、安神、养血之功效。春夏之交,还可做成樱桃冰粥、樱桃果酒等休闲消暑。

  绿树阴浓夏日长,院落倒影入池塘

  愿旅途上的暖阳、乡野的果香,充盈你学习工作外的闲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