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唐伯虎用来撩妹的苏州话,你能过几关?

2017年04月27日 14:19:54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调色苏州话——《乡音乡情》之苏州闲弹↑↑↑ 

  苏州话是吴方言的代表话,你能听懂几句?

  戳这里挑战,看看你的苏州话到底几级了~

  刘国娇是苏州评弹学校的学生,最近正跟着老师尝试完整地演绎中篇评弹《点秋香》。唱和之外,90后的她渐渐发现,自己过去觉得再普通不过的“土话”里,竟然有这么多“好玩”的词儿。就像有一句“象牙筷上掰嵌丝”,意思就是在一块光滑的象牙上找出一丝不足,普通话就是鸡蛋里挑骨头。而在评弹《点秋香》里因为要选出一些丫头让唐伯虎选,说这丫头怎么怎么好,唐伯虎不喜欢这丫头,所以他要找到一个缺点,就用了这句话。

  年轻人从传统艺术中感受方言的魅力,73岁的老苏州王秋声正尝试给苏州话加入些现代元素。退休以后,老王在家用苏州话搞起了创作,河道保护、垃圾分类、交通出行,都是他说唱的题材。

  张爱玲说,魅力出自细碎之处,在举手投足之间。

  吴静 网络资料图

  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吴静表示,乍听不惊艳、越品越有味的苏州话,它的精致就是最体现在细节里。比如,非常红,苏州话叫“血血红”。非常黄,叫“蜡蜡黄”。非常绿叫“碧碧绿”。那么稍微有点红呢,“红衬衬”。稍微有点绿,叫“绿油油”。稍微有点黄,“黄草草”。就这么一个例子,却说明了苏州话的细腻和生动。

  而同为苏州人的曹炜是苏州大学汉语及汉语应用研究中心的主任,作为学者的他擅于用理论来分析家乡话的精妙之处。

  他分析说,普通话它有4个调类,苏州话有7个调类,另外苏州话里面是分尖音团音的,还有苏州话的音素特别多,比如像好、高,苏州话读成hai、gai,这个ai这个音,别的方言没有,它的内部的分层、差别特别多。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曹炜看来,语言同样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正是江南的小桥流水,孕育出了婉转动听的苏州方言。

  王池良 网络资料图

  但对于国家一级演员、评话名嘴王池良来说,理论终究是硬的,他对苏州话的理解来自于三十多年演艺生涯里,走遍的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听过说过的每一句话。他知道,主城区的语调偏柔软,吴江人讲话偏硬,而最有意思的当属苏州郊区一个叫黄天荡的地方。

  记者问他,哪种才算是最正宗的苏州话?王池良想了好一会,最终也没有给出答案,但他讲了个去年11月在澳大利亚演出时发生的故事。那天,有个人站在门口,和我说,“在澳大利亚,三十年都没说过苏州话,就想跟你交流两三句苏州话”,当时捏着我的手,眼泪都出来了,他就是要听,家乡的乡音。

  其实对那些远在异乡的苏州人来讲,何必非分出个子丑寅卯来,哪一种不都是乡音,哪一种不都是魂牵梦萦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