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江苏水上游览全国居首!水韵江苏的绝美湖泊

2017年04月26日 17:2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江苏省内河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发布。

  文件显示,江苏全省有超过300个水上游览经营项目,涉及游览的船只超过5000艘,数量居全国之首。

  画舫、江中排筏……湖水中荡漾着我们的无忧时光,也沉淀着水韵江苏的千年风华。

  水韵江苏的绝美湖泊,跟小苏一起抚水望故乡:)

  南京·玄武湖

  “清波荡漾柳围堤,菡萏娇柔媚眼迷”。玄武湖之于南京,正如西湖之于杭州。

  它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

  春赏樱,夏风荷,秋落枫,冬听雪——玄武湖里藏着南京最好的四季。

  不仅四时不同,玄武湖各个角度也各有意趣。

  朱自清曾在《南京》里写到豁蒙楼赏玄武湖的好处,“台城外明净荒寒的玄武湖就像大涤子的画。豁蒙楼一排窗子安排得最有心思,让你看的一点不多,一点不少”。

  钟山玄武湖相傍,垂柳繁花相映——这座城的古朴与灵秀都在波光粼粼的湖面里。

  无锡·太湖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

  三万六千顷湖水弥漫,七十二峰岛屿散立,这片水域有它的雄浑。

  但这雄浑里也自有秀丽。“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太湖山水结合最佳处,一脉青峰,从充山逶迤而下,伸入太湖洪涛之中,犹如一只栩栩如生的神鼋昂立于碧波。

  湖畔临风,鼋头沉思,望山峦起伏若隐若现,听波涛声声清缓悠然。

  太湖浸润着这片土地,也浸润着大地上的灵魂。

  徐州·云龙湖

  “云容容兮龙蜿蜿,山有石兮水有澜”。云龙湖带着徐州的豪迈。

  三面临山,云龙湖与云龙山呈现奇妙的山水相偎格局。

  有人道,云龙山上俯瞰云龙湖最美。

  俯瞰之下,一湖烟波浩渺、三面青山叠翠、四周杨柳依依。

  徐州人的日常与远方都在碧波荡漾的湖水里。

  常州·天目湖

  水甜、茶香、鱼头鲜——天目湖是吃货的天堂。

  众所不知的是,天目湖的文化底蕴同样深厚。

  蔡邕读书台、距今4500万年前“中华曙猿”化石、被誉为“中华第一诗”的《游子吟》写作地——茶香之下,天目湖别有诗意。

  有人道,从天上看,天目湖两汪湖水就像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故而称之为“天目”。

  这美丽的湖与明眸善睐的江南女子相仿,美不胜收。

  苏州·石湖

  大气的太湖、美味的阳澄湖、现代的金鸡湖、宁静的独墅湖——苏州是一座水上的城市。

  尽管石湖不是最具代表性的湖泊,但其吴越遗迹、山水风光令它独具魅力。清高宗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六临石湖,赞曰:“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石湖串月又给这片水域增添了传奇。相传农历八月十八日,吴人有石湖看串月之习俗。当晚,明月初升,月朗星稀,行春桥九孔内月影如串甚是壮观。清代沈朝初曾有《忆江南》词道:苏州好,串月有长桥。桥面重重湖面阔,月亮片片桂轮高,此夜爱吹箫。

  今月曾经照古人,石湖是面镜子,临见姑苏城的过去与未来。

  扬州·瘦西湖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扬州的春天历来是文人墨客的心头好。

  而瘦西湖里的春,则占尽了扬州城的风华。

  “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瘦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占得一个恰如其分的“瘦”字。

  这“瘦”里有袅娜的姿态,也有厚重的底蕴。她原是唐罗城、宋大城的护城河遗迹,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冈脚下,明清时期,许多富甲天下的盐业巨子在沿河两岸重金聘请造园名家擘画经营,构筑水上园林。

  历史钩沉,时光匆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人们只愿追逐稍纵即逝的春色。

  泛舟湖上,天与云与山与水,都在沉醉的春风里。

  南通·七星湖

  南通人写给城市的情诗里,有一句就是,“有一种清晨在七星湖的早晨”。

  七星湖以象征吉祥征兆的天象“七星拱月”而得名。

  尽管是人工湖,但七星湖将海安“三塘十景”融入其中,和谐而别致。

  南通人的情诗里有七星湖,南通人对浪漫的想象也离不开七星湖。

  连云港·大圣湖

  提起连云港,都会想到花果山。其实,这里还有一条大圣湖。

  大圣湖自然得名于大圣,因倚在花果山脚下,这条湖有着别样的自由和灵气。

  湖光山色,神话英雄,大圣湖仿佛自带仙气。

  仙在故事里,也在山林中。

  大圣湖常常会出现云海景观。云雾绵延在峰峦之间,变幻无穷,蔚为壮观,诠释着美之胜境。

  淮安·洪泽湖

  洪泽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尽管提起洪泽湖常常会想起烟火气极浓的小鱼锅贴,但这里的春天完全是国画里的意境。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丹青里藏着洪泽湖的轻灵与净朗。

  从远古到今朝,从静伫风雨,到旅人如熙,它渡过古人,又映着来者;它守候清风,又静待流云;它的水淌过十里八村,终入滔滔江海东流而去。

  盐城·大纵湖

  在盐都区和兴化市交界处,有一处碧波荡漾的湖泊,这就是大纵湖。相传古时候盐城大纵湖这一段叫东景城,后来,由于洪水漫天,将美丽的东景城淹了下去,变成了一个湖。

  大纵湖的四季是盐城人惦念的风景。

  春天,碧浪翻滚;夏天,接天莲叶;秋天,月满平湖;冬天,苇白如雪。

  盐城人的回忆也住在大纵湖变幻的四时风景间。

  镇江·塔影湖

  塔影湖盛着镇江人的回忆。许多年前,这里是镇江市区最有名的人工湖。

  还记得那组镇江父女连续三十五年同地点拍照留影的组照吗?

  地点就是在塔影湖畔。从湖的西侧远眺金山,整个金山倒映在湖水中。

  塔影,湖波,流淌着的时光——这是每个镇江人的记忆。

  泰州·溱湖

  泰州溱湖又名喜鹊湖,是湿地公园内最大的湖泊。因其从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9条,故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

  溱湖终年水平如镜,流清水洁,盛产鱼虾、菱藕、水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可谓吃货天堂。

  湖中岛屿,星罗棋布,蒲草丰茂。白天帆影翩翩,夜晚渔火点点,令人沉思流连。

  宿迁·骆马湖

  骆马湖是宿迁人的母亲湖。

  尽管骆马湖独居世外、悠然自得,有人曾笑称其高冷体质,但其内里绝对是热忱的暖色。

  骆马湖的夕阳是宿迁人守候的黄昏。

  落日西沉下的骆马湖小舟,云彩倒影在湖面上,芦苇轻轻摇曳。

  这里沉过一轮又一轮落日,也留下美好而悠长的时光。

  这些水韵江苏里的绝美湖泊也曾丰富你的时光吗?——迢迢江南水,不改旧时波。故乡,等你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