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扎根故土将“中国性”融入设计

2017年04月26日 16:43:07 | 来源:城市早8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贝聿铭文献展现场

  最近,记者从苏州市名人馆了解到,由苏州市名人馆与苏州美术馆联合举办的“贝聿铭文献展”正在进行中,并将持续至5月3日。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六大部分:家源、治学、建树、荣誉、祖国和回家,以图片和模型的形式展示了贝聿铭的求学经历和重要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囊括了贝聿铭在祖国留下的多项精彩设计。 

  在中国,贝聿铭度过了吸收能力最强的少年时代,因此有种“中国性”深深地留在他的身上,“这不仅从我的外貌上,及行动和谈吐上表现出来,同时也表现在我的思想里。” 

  在祖国留下的多项精彩设计中,最早可以追溯到1963年落成的台湾东海大学路思义纪念堂。这是贝聿铭在齐肯多夫手上接下的第一个独立项目。他结合了中国古代寺庙房顶的金瓦和西方哥特式大教堂尖顶的特色,做了一个造型十分别致,屋顶和墙面合二为一的设计。 

  1982年完工的北京香山饭店是贝聿铭离开中国许久后返回故土的作品,这个设计融合了自然元素、文化传统、悠久历史于一体,“它已经成为了中国众多庭园酒店的原型。对此我很满意。” 

  分别于1989年、2001年完工的香港中银大厦和北京中国银行总部大楼算得上是贝聿铭对祖上特别是父亲的回馈。在香港,贝聿铭面对的是并不宽裕的1.3亿美元预算,和选址旁诺曼·福斯特建造的汇丰银行大厦的压力。最终,贝聿铭劝说业主改变了选址,采用复合材料拼接技术,用混凝土固定了所有的结构组成,使得其结构钢筋的使用只占到传统技术的65%。贝聿铭认为“结构上的纯粹才会收获纯粹的美”,香港中银大厦便是这个理念的最佳体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