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五期:淮安蒲菜

2017年04月26日 09:21:05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安热闹的老城之中,隐藏着一片碧蓝幽静的湖水,这里的地名按照老淮安人的说法,叫做天妃宫,而这汪美丽的湖水就是淮安著名的月湖。在这里生长着,淮安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样本地食材,蒲菜。

  蒲菜,俗称草芽,也因为其形似蜡烛的花絮被叫做“水蜡烛”,是一种常常都可以见到的水生植物,蒲菜尽管不是淮安所特有,但是出自淮安月湖的天妃宫蒲菜,名气确实是最大的,品质也是最好的。

  李炳成是天妃宫蒲菜种植基地法人。他每次采摘时都需要潜入没胸的水中,先用手在水下探寻,再用手中状似柳叶般的小刀利落地潜入水下,将蒲草整齐的割断,我们常吃的蒲菜其实就是这些经过手工剥离之后,如雪似玉般的嫩茎。

  蒲菜的吃法有很多,炒或者烩都可以,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一定要以清淡为主,突出蒲菜本身那种纯粹的清香味。在淮安,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这道蒲菜炖肉圆,香气十足的一大锅,弥漫着淮安人满满的幸福感。

  李家人在月湖边住了好几代人,月湖对于他们来说,是家,是谋生,养育后代的力量之源。老百姓提到淮安蒲菜都特别喜欢吃,宴席上都要买蒲菜回来烧。朋友走了,蒲菜就是最好的礼品。蒲菜对于他们来说,是辛勤劳作之后收获的果实,也是世世代代人需要继续守护的源于自然的馈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