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四期:靖江蟹黄汤包

2017年04月25日 09:43:10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的靖江以蟹黄汤包闻名全国,也是著名的中国汤包之乡。汤包可以是一座城市的代表,也可以是一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最特别的存在。

  今年62岁的陶晋良是土生土长的靖江人,也是江苏省汤包制作的非遗传人,做汤包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在这四十多年来的每一个工作日清晨,你都可以看到在后厨面点条案前忙碌的他。

  汤包的制作在于皮,也在于馅儿。一圈细密的面褶子可以在陶师傅的手下飞快地诞生出来,而它的作用可不仅仅是美观;褶子捏的好不好,还关系到那张薄而韧的面皮到底能不能将那口饱满的汤汁稳稳当当的包裹起来。

  刚刚蒸好的汤包,需要用一种特殊的手法从笼屉中取出来,放在瓷盘里,轻轻的晃动,有种吹弹可破的娇嫩感觉。因此,常常会有人用稠而不油,油而不腻,皮薄如纸,汤多鲜美这十六个字来形容靖江的汤包。

  小小的汤包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妙的味道作用在舌尖之上的满足感,它还可以成为一座小城发展的独特见证,成为一个关于家乡味道的独特存在。在每个靖江人的美食记忆中,你都可以找到属于它的位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