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深海梦 从太湖启航

2017年04月24日 14:13:25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是影响甚远的社会精英,叱咤风云的商界领袖;他们是人气爆棚的学术大咖,青出于蓝的青年才俊。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业;一个共同的名字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十路人马、数月征程,只为聚焦江苏最强朋友圈;听大咖们敞开心扉、畅叙成功、追忆乡愁、共谋发展。总有一份情感让我们彼此牵挂,总有一种激情让我们渴盼相逢。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4月24日隆重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天南海北江苏人》,敬请关注!

  江苏,山水秀美人杰地灵,吴韵汉风的滋养,使这里英才辈出,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展现出开拓创新的特质和卓著绝伦的成就。今天,首先来了解一位在江苏生活工作了近30年的科技精英、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

  徐芑南,深潜器技术专家,"蛟龙"号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江苏工作生活29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这样描述自己的心中的“蛟龙号”:“我想设计它像一条鲸鱼,流线体型的,一个要它直航稳定,一个要它机动灵活……”

  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在世界载人深潜榜首刻下了中国印记。为了这一天,徐芑南在他的第二故乡无锡,足足奋斗了近30年。

  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三名潜航员与"天宫一号"三名航天员成功实现"海天对话"。海天同庆,举国欢腾。徐芑南回忆起那一天:“就在2012年6月24号那一天,远在地球外面343公里的‘神舟九号’,跟‘天宫一号’首次手动操作,对接成功。大家相互祝贺我们国家的载人深潜和载人航天取得新成就,也共同祝愿我们国家繁荣富强。”

  2001年年底,得知7000米深海潜水器将要立项时,已经退休近6年的徐芑南不顾患有严重心脏病,放弃了在美国颐养天年的生活,毅然回到祖国,回到无锡,为梦想冲刺。这一刻,他等了一辈子。

  徐芑南夫人方之芬回忆道,当时徐芑南说,来不及了!赶快要赶回所里!

  徐芑南自己则说:“从1992年开始,就在70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的准备工作。那么我想我应该可以,来为自己的愿望,也想圆这个梦。”

  十年艰辛研发路漫漫。如今,"蛟龙号"已成功下潜近130次,先后搭载40多名科学家开展海底近距离研究,把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对徐芑南来说,他的深海梦,从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启航,与江苏结下不解之缘。

  徐芑南说:“江苏省历来的确是人才济济,那么我们通俗化点讲就是,山明水秀、人杰地灵。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的,多方面的支撑。”

  在徐芑南看来,无锡是一座务实之城、奋进之城。1971年到1981年,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一个十年间,无锡人务实地抛开争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而徐芑南则顶着巨大压力,突破技术封锁,自行研制出我国最大的压力筒设备系统,奠定了我国水下舰船结构研究基础。2002年之后的十年里,无锡大踏步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徐芑南和他的7000米载人潜水项目组一起,不断刷新着领先全球的“中国深度”……无锡务实奋进的城市气质,滋养了徐芑南不断迸发的灵感,也促使他最终把家安在了这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在702所内公园里,说起无锡市市景变化,自己刚到这儿时,边上都是农田。如今这个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有时候很难想象。

  如今,作为技术顾问,81岁高龄的徐芑南每天还要到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走一走, 在这里,中国深潜事业从零起步,迈入国际顶尖行列,而他的同事们目前正向着深海空间站和万米深潜的目标冲刺, 徐芑南坚守一生的海洋强国梦,正在江苏这片沃土上,一步步变为现实。对于这个助力自己梦想启航的地方,徐芑南怀抱着深深的祝福与期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说:“我也非常希望,江苏能够在深海技术方面发展上,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