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京杭大运河上的江苏城市,个个都是明珠!

2017年04月24日 17:48:3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运河孕育出一座座生机蓬勃的城市,沿着运河边行走,有太多奇迹和美景,等待着我们去探寻和发现,快来看看那些运河上特有的独特之境。

  京杭大运河江苏段

  江苏境内大运河全长690公里,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8个地级市,是中国大运河河道最长、文化遗存最多、保存状况最好和利用率最高的省份,直至今天,大运河江苏段仍是黄金水道,年运输量超过10条铁路。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此次申遗江苏列入申遗点段的河道6段、历史遗存22处,比重约为40%,承担大运河申遗最重的任务。

  在大运河的滋养下,一座座城市得以繁荣发展,留下独特的风景。

  苏州

  运河与古城门的刚柔并进

  古城苏州,因京杭运河而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时至今日,苏州近一半的货运量还是靠水路来承担。夜晚船游古运河,沿岸绚丽的灯光倒映在荡漾的水波里,摇曳的柳枝上。 沿岸的灯光与苏州古城建筑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令人陶醉,让你充分领略了千年古城苏州的柔美和精致。沿途经过盘门、胥门、金门、闾门等10座苏州古城门和20座风格不一的桥梁。

  无锡

  运河上最鲜明的中国风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古运河畔两侧1.3公里沿岸每间隔6米挂一串红灯笼,全长近3公里延长线内共计900多串2000余盏红灯笼,古老运河频添喜庆之气,景象蔚为壮观。

  “红灯笼是中国元素的代表,古运河两岸满满的红灯笼挂着过年,非常喜庆,特别到晚上,站在古老的清名桥头,看着古建外的‘串串红’与河面倒影相呼,绵延千米,江南水乡风情的年味扑面而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近五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中国著名商业街、国家4A级景区、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是全国唯一一个在文化、商业、旅游三大领域全部拥有“国字号”的历史街区。

  常州

  感受高品质的繁华运河之旅

  常州古运河水上游西起篦箕巷,东到东坡公园,与常州最繁华的延陵路齐驾并驱,是古运河的精典游线。全程往返约10公里,行程约1个半小时。画舫船豪华而又古典,环境舒适,坐在船上品茗赏景,倾听导游吴侬软语介绍着发生在千年运河两岸的故事,宛如偷得浮生半日闲,尽享乐活人生。

  从乾隆皇帝数次登岸的篦箕巷大码头乘9:00的画舫船,沿岸浏览充满古迹、古韵、典故和传说的古巷,百米来之的巷子里有明代仅次于金陵驿的江南大驿毗陵驿,清代常州城三大接官亭之一皇华亭,老常州西郊八景中的蓖梁灯火,文亨穿月,誉为"宫梳名蓖"的百年老店"老卜恒顺梳蓖店"。

  镇江

  长江与古运河交汇的千年古城

  镇江位于中国两大黄金水道——长江和大运河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镇江山水相连,风光旖旎,素有“城市山林”的美誉。京杭运河镇江段全长42.6公里,是大运河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河段之一。

  而贯穿主城区的古运河,全长16.69公里,从京口闸到三叉河,承载了镇江从古到今的财富与文明,也记载了镇江的历史变迁。

  扬州

  大运河江苏段的精华所在

  扬州被视为大运河的长子,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在大运河首批列入世界遗产的27段河道和58处遗址点中,扬州境内里运河、扬州古运河、瓜洲运河、高邮明清运河故道、邵伯明清运河故道以及古邗沟故道6段河道,刘堡减水闸、盂城驿、邵伯古堤、邵伯码头、瘦西湖、天宁寺行宫、个园、汪鲁门宅、盐宗庙以及卢绍绪盐商住宅10个遗产点入选。

  扬州已开通多条水上游线路,而“扬州-邵伯-高邮”水上游线,将把古运河和京杭大运河连通起来,也将成为京杭大运河上开通的第一条水上游览线。

  淮安

  中国“运河之都”

  淮安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运河给淮安带来千年辉煌,留下了宝贵财富。淮安因此获得“运河之都”称号。清江闸是当今运河上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石闸。

  淮安今天保存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分为物质和非物质两大类。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大量的河道工程遗存,漕运总督署、河道总督署、淮关监督署等官衙遗存,漕船厂、常盈仓、盘粮厅等漕运相关设施遗存,惠济祠、大王庙、陈潘二公祠等祠宇遗存,以及运河线上的古城镇遗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多种多样,包括河工文化、漕运文化、榷税文化、运河宗教信仰文化、戏曲文化、美食文化等。

  宿迁

  运河与城市的包容之美

  海青歌咏京杭大运河的诗,正是古运河宿迁城区风光带的写照。和万里长城齐名于世的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穿过徐州市,从北向南进入宿迁市,经过宿迁市城区,由西北转向东南,状若弯弓,蜿蜒而过。在"弓"背上,有一条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古运河宿迁城区风光带。古运河城区风光带,位于宿迁市区中心偏东,呈倒 "L"形环抱闹市区。北自三闸公园,南至运河三号桥,总长度约8公里。风光带段东西河距离宽200-300米(局部地段为30米),总面积252.14公顷。它是宿迁市旅游景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州

  窑湾京杭大运河上的“小香港”

  窑湾被誉为中国大运河畔的第一古镇,踞骆骆马湖岸边,有千年水乡古筝之称,以古老、质朴、秀丽、繁华而闻名遐迩。窑湾古镇,隶属于江苏徐州新沂市,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据说,频发的山洪挟裹来大量泥沙,成为烧制陶器的最佳材料,用泥土烧制砖瓦就成了当地人重要的谋生手段,又由于地处京杭大运河拐弯处,故名“窑湾”。窑湾古镇三面环水,又处在新沂、邳州、睢宁、宿迁四地的交界处,农业社会时也有“鸡鸣闻四县”的说法。

  大运河从镇边流过,河面宽阔,几百年来,运河航道里舟楫穿梭,现在的运河依然忙碌,处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可以想象窑湾曾经的繁华。凭借扼守大运河黄金水道的地理优势,窑湾曾经“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窑湾现存明清和民国初期古建筑较多,明末清初形成的西大街和中宁街至今仍基本保持了原有风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