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高校招聘会 "95后"找工作最看重啥?

2017年04月23日 17:13:2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22日在南京举行,这也是针对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的最后一次大型招聘会,现场共有1400余家用人单位进驻,提供岗位3万多个。

  据主办方统计,招聘会吸引了2万余名毕业生进场,达成就业意向7000多人次。与往年的招聘会不同,求职群体有了新变化,95后小鲜肉小鲜花来了,面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他们比90后更大胆更有个性。

95后看重“钱途”?没放在第一位

  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单位给出的起薪每月都在三四千元,高的则在七千元以上。为吸引95后,不少单位还现场涨工资。

  采访了几位95后,他们并没把薪资待遇放在第一位,部分学生甚至说“没有要求”。但实际上,大多数95后还是希望找一份待遇“过得去”的工作,而且更倾向于发展空间好、待遇好的单位。

用人单位反馈:给平台、给机会

  “毕业生一进来,每月拿到手至少3000元起步,提供人才公寓。”江苏一家新技术公司系统集成部的张经理说,去年公司招了一名1994年的毕业生,一年后就当组长了,到手月薪涨到了4000元以上,“就在上个月,公司出台了一个新规,对优秀员工提供企业年金,希望能留住优秀人才。”

95后拒绝加班?不希望工作太累

  对于“95后”来说,最让他们不能忍的可能就是加班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通信专业的孙同学,之前拿到了一家物流单位的入职通知,但是因为要常态化加班,就没有去。

  1995年出生、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专业的成同学表示,自己压根没考虑过加班。“双休日加班,我不能接受,我需要休息时间。”他表示,如果工作日加班,每天加班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他会考虑接受。“之前已经拿到镇江一家国企的offer,但是那份工作需要出差,挺累的,我可能不会去。”

  95后都这么排斥加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生刘丹,在一家科技公司面试时,直接和面试官坦言:“每天都要加班,我肯定受不了。如果临时有个项目,赶一下,可以接受。”

用人单位反馈:7.5小时,有双休

  “95后”职场生力军潮涌而来,用人单位也在尽力调整,“双休”“八小时工作制”这样的标语在招聘海报中频频出现。“7.5小时工作制,做五休二,出国游,帅哥美女多,包住宿,老板nice……”位于昆山的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特地在显著位置介绍职位亮点,“在很多人的印象里,IT业加班加点是常事,但我们坚持不加班,我们老板是个85后帅哥,能理解90、95后的想法。”

95后都很懒?他们其实也很积极

  不喜欢加班,不希望太累,莫非95后都很懒?这就误会他们了。虽说是应届生招聘会,但记者却在现场看到许多大三的“小鲜肉”,提前来抢饭碗了。1996年出生的迟彦龙目前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这次是想找暑期实习单位的。

  还有不少毕业生是带着offer来骑驴找马的。1996年出生的阴智涌就已经抢到饭碗了。在向一家软件公司咨询完工作内容之后,他决定去找下一家。“我已经拿到一家软件公司的offer了,这次来招聘会想再看一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阴同学告诉记者,他学的是人文地理专业,因为喜欢编程,就跟着网络上的教学视频学习,没想到居然顺利找到了一份编程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95后找工作,更在意“自己喜欢”,不按专业出牌的也不在少数。南京工程学院的潘同学学的是机械设计,却想当一名语文老师。“我特别喜欢诗歌散文,对很多诗歌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希望可以把我的见解传递给更多的人。”

用人单位反馈:95后有魅力有激情,更关注自我感知

  对于95后身上的这些特点,面试官们怎么看?无锡一家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一早上也收获了不少简历,面试官宋女士表示,现在95后找工作,更加关注自我感知。“这一代人因为经济压力小,所以找工作秉持的理念就是开心就好。他们的抗压能力不是很高,可能领导今天说他两句,明天就不来上班了。这两年我们招的年轻人,平均五个里面就要走一个。”

  同样由于没什么经济压力,他们也不再更多地关注薪资待遇,而是关注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宋女士表示,她早上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就业地点和晋升空间。“他们希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而不是被工作影响生活,长时间在公司加班。”

  不过,也正因为此,95后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他们的视野很开阔,不会被薪资待遇绑住。工作非常有激情,很奔放,会给企业注入很多年轻的血液。”HR李先生说。

95后更偏爱大城市?看重发展机会

  “毕业以后想去上海,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虽然那里房价高,但是机会多,工资也高啊。”南京师范大学的王同学表示,她不计划考研,想本科一毕业就去一线城市多积累一些经验。为了使自己更有竞争力,学数学专业的她,还自考了英国注册会计师。“虽然这两年很多人喊着逃离北上广,但是身边的同学想去北上广的还是挺多的。”

  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顾同学,正在找的是java程序员相关的工作。虽然软件工程师一向被列入高薪行业,但是面对南京的高房价,顾同学坦言压力不小。“先在南京干几年,实在买不起房,再回老家南通找工作。那时候有了大城市的工作经验,找工作的起步也会高一些。”

苏北等单位:我们当你是宝,买房购车发补贴

  昨天的招聘会,江苏13市都组团来招人,但冷热不均,南京、苏南地区的招聘展区是大排长龙,而苏北地区的展位相对冷清。“我们公司虽然在盐城,但却是上市公司啊。在江苏,排名也很靠前。”江苏某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经理尤先生表示,毕业生一来,月薪4000元以上。这个待遇在当地来说,很不错了。更关键的还能享受盐城的人才优惠政策,比如对各类专门人才,在盐城买房,政府给予购房总价5%的补贴,或是申请人才公寓,免三年租金;购买盐城地产汽车,享受一次2万元的购车补贴,等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