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江海骄子驰骋大洋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7年04月23日 16:54:2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濒江临海,“深蓝”情结自古植根于江海儿女的基因中。

  现为您盘点中国海军中的南通元素,欢迎您留言补充!

   (先以威武雄壮的辽宁舰航母编队照片向中国海军致敬!)

  ①我党领导的首支海上抗日武装诞生于如东

  2015年7月17日,中共海上抗日武装斗争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老领导、老将军和相关党史、军史专家一致认为:1941年诞生于江苏如东的苏中军区海防部队,是我党领导的第一支海上抗日武装力量。

  1940年5月,陈毅、粟裕率新四军所部渡江北上,执行发展苏北的战略任务。

  11月上旬,陶勇率第一师第三纵队2000余人挺进如东沿海,开辟苏中通如启海敌后抗日根据地。

  陶勇(1913-1967)

  为打通海上南北交通线,确保陆上后方和海上的安全,1941年初,新四军一师三旅组建了海防团和直属一师的海防大队。

  1942年11月,担负着艰巨而光荣使命的苏中军区海防团在如东何家灶正式成立。

    (苏中军区海防团诞生地——三宫殿)

  从1941年到1949年,苏中军区海防部队在共产党领导下,与日伪军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我军掌握东部沿海控制权、建立海上根据地,在华东战场争取战略主动,最后夺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海防团臂章)

  她的成长壮大,为中国人民海军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年海防团使用的“咸菜瓢儿船”)

    (海防团战斗资料图)

  ②海军曾有一艘“南通舰”

  军迷们都知道,按我军舰艇命名规则,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而在我军舰艇队列中,曾有一艘导弹护卫舰即命名为“南通舰”。

    (“南通舰”雄姿) 

  公开资料显示,“南通舰”舷号511 ,属053H型(江湖I级)导弹护卫舰。1976年2月23日在沪东造船厂开工,1976年11月9日下水,1977年1月17日至2月10日试航,1977年3月31日交船,服役于东海舰队。1986年8月1日被命名为“南通舰”,现已退役。

  ③守卫17年——南沙“守礁王”龚允冲

  永暑礁主权碑,红色基座,白色碑体。上面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群岛”以及“永暑礁”等鲜红大字。碑顶有一个心形图案,中间刻着我国的陆地疆界,象征着“祖国在我心中”。

  只要去永暑礁参观的,必定会在这座主权碑前合影留念。

  这座主权碑的设计、制作等,都是守礁官兵们自己完成的。当时负责这一任务的,是时任海军南沙守备部队部队长、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被人称为“南沙守礁王”的南通人龚允冲。

    (龚允冲资料图)

  从1990年到2006年,龚允冲用17年的奉献,写就了一部南沙守卫建设史。

  1990年初,时任南海舰队司令部参谋的他,主动递交了赴南沙守礁的申请书,当年3月16日,他如愿踏上了南沙的礁盘。

  而这一去,就是整整17年。

    (龚允冲资料图)

  17年中,龚允冲创造了南沙守备部队中的多项纪录:南沙守礁部队任职时间长达17年,先后36次赴南沙执行任务,南沙守礁时间累计7年零2个月。

  除了上述纪录外,在赴南沙单次守礁时间,南沙值勤航行里程、范围,出海巡逻、补给、侦察、救生等次数,获取情报资料、价值,组织礁岛农副业生产等官方记录上,都能找到龚允冲的名字。

  17年的艰苦历程,没有辜负龚允冲17年前写在驻守南沙申请书上的14个大字:“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

  他也用17年的奉献,被南沙官兵称为守礁官兵的“精神之父”。

④现任海军政委——如皋籍上将苗华

  2015年7月31日,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仪式。一共晋升10位上将,如皋籍海军政委苗华在列。

    (苗华资料图)

  苗华1955年11月生,是我军现役上将中最年轻者之一。

  苗华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专业。他14岁参军,曾长期在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从事政治工作,历任团政委、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第12集团军政委等职,2001年月晋升为少将军衔。

  2010年12月,苗华首次跨大军区交流至兰州军区,接替出任兰州军区副政委的张国栋中将,升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7月,苗华再次接替到龄退役的张国栋中将,出任兰州军区副政委并晋升中将军衔。2014年7月,苗华接替到龄到龄退役的原政委李长才,升任兰州军区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2014年12月任海军政委。

  ⑤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如东籍少将黄新建

  海军政治工作部2016年6月出版的《人民海军》报道: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黄新建升任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

    (黄新建资料图)

  现年57岁的黄新建(1960)是如东人,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4年,黄新建曾率队连续出海213天,出色完成了马航失事客机海上搜寻和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7批护航的任务。在搜救马航MH370航班失联救援行动中,编队临时受命,紧急启航,远程奔袭3500余海里,出色完成了印度洋海域搜寻任务。

  同时,他还是我国培养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首任舰长,担任过两个支队的支队长,曾带队多次出访,并与外国海军多次进行联合训练、演习和护航行动。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任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的黄新建少将率领舰空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⑥海军王牌“海空雄鹰团”团长——通籍特级飞行员陈刚

  2016年3月3日上午,东海舰队机关大礼堂,第二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南通籍特级飞行员陈陈刚等10名强军先锋身披绶带登台领奖。

    (陈刚资料图)

  陈刚时任中国海军王牌部队——“海空雄鹰团”团长。该团历史上曾3次被毛泽东点将出征,创下了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

    (海空雄鹰团资料图) 

  ⑦启东交付出口型护卫舰 成孟加拉主力战舰

  2015年12月11日,由中船重工武船制造的两艘轻型护卫舰在启东交付给孟加拉海军。这两艘护卫舰将成孟加拉海军的主力战舰。

    ( 护卫舰资料图 )

  此次交付的这两艘战舰是我国最先进的出口型轻型护卫舰: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具备防空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

  此外,该型护卫舰还具备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保护海洋权益、搜寻及救援等能力,并且能在热带地区进行服务。

  据悉,孟加拉海军将这两艘舰命名为“独立号”和“决心者号”。

  从当年的咸菜瓢儿船艰苦奋战,到如今的航母编队驰骋大洋。中国海军正昂首阔步走向大洋,步履铿锵。

  我们期待更多有志青年投身“深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