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有位低调的通籍将军

2017年04月22日 17:52:41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航天有位低调的通籍将军

  见证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关键一步

  20日19时41分,运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喜讯传来,一批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了青春的老兵格外自豪。他们向本报报料说,曾经指挥长征七号火箭首飞的易自谦将军就是一位南通人,他同时也是文昌发射场工程建设的负责人。

  据了解,易自谦,少将军衔,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078工程指挥部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文昌航天发射场基地副司令员。2016年6月25日,易自谦将军指挥了长征七号火箭首次发射;2016年11月3日,易自谦将军指挥了长征五号火箭首飞。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通用型火箭,长征五号是我国新一代大火箭。在两次首飞中,易自谦将军均担任副指挥长,并在发射成功后,向公众介绍了两型火箭和新近投入使用的文昌发射场。

  作为文昌发射场建设的负责人,易自谦介绍说,海南文昌发射场未来将主要用于发射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

  在长征七号首飞后,易自谦结合首飞介绍了文昌发射场的三大优势:一是纬度低,地球自转速度大,在燃料不变的情况下,火箭可以节省推力携带更大的载荷;二是彻底解决了火箭直径受铁轨宽度制约的问题,这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关键一步;三是火箭发射后,残骸落区在海上,坠落的火箭残骸不易造成伤害。

  在天舟一号首飞之时,大家关注最多的问题是,这位“快递小哥”为什么选择海南文昌发射?易自谦的说法是:“低纬度,用相同的燃料就可以将地球同步轨道航天器推得更远,载荷更大,运载效率更高。”

  易自谦和他的名字一样历来低调,自1978年参军入伍离开南通后,考虑到工作性质,几乎没有在家乡媒体的视野中出现过。谈及家乡,这位将军始终饱含深情:“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家乡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我国的航天事业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