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历史文化名村“雪藏”在南通

2017年04月21日 17:12:09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长江三角洲东南部长江入海口北岸,有一座温婉之城。她,古朴秀丽,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现代化的洗礼与点缀,她从闺阁璧人摇身变成举世瞩目的蓝印花布非遗之乡、江海大地上的观光旅游胜地。

  瞧,她正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曼妙身姿向我们走来——


  余西古镇节孝牌坊。

  余西古镇,含苞待放的处女地

  中国的古镇有很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但是,未经开发与修缮,仍旧完整保持古村落原貌的,却不多见。余西古镇,就是其中之一。

  余西古镇。

  坐落于二甲镇的余西古镇,始于唐末,兴于北宋,盛于明清,煮海为盐而逐步发展形成。

  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与风雨洗礼,如今的“古韵处女地”,拥有怎样的别样风情?

  余西古镇古井至今还在使用。

  “这里最经典的地方就是龙街。”南通余西古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卫平一边带我们向龙街走去,一边诠释有关龙街的传说:主街道形似龙,衙署是龙头,大悲殿和三官殿为左右龙角,东西古井为龙眼,将军庙为龙鼻,南北向主街为龙身、龙尾,路铺碎石为龙鳞,街巷为龙足,故称龙街。

  龙街俯瞰图。

  街巷纵横、粉墙黛瓦、宅院参差……穿过龙街一条条写满岁月印记的碎石路,余西古镇犹如一幅厚重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杜谊茂绸布庄”“马家烧酒坊”……前店后宅是余西古镇的一大特色,虽然部分店铺已变得残垣断壁,但是透过檐廊上的斑驳字迹,一幕幕繁市富邑的兴盛景象依然依稀可见。

  余西古镇上的一家老裁缝店。

  传承历史、开启未来。2012年8月,通州区委、区政府正式开启对余西的实质性保护工作。3年多来,余西古镇按照打造江北水乡的发展定位,进行了古镇内外水系疏浚、拆坝建桥、沿河绿化,实现了古镇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未来,政府部门将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历史场所进行修复。

  余西脆饼制作场景。

  农业生态园,喧嚣外的度假胜地

  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冬日,对于生活在喧嚣城市中的人们而言,适逢节假日,找个放松身心的度假之地,手持垂钓杆,看水波不惊;悠闲采摘,享受田园农家生活;以地为床天为被,仰望蓝天白云……是最美不过的事儿了。

  金土地生态农业园景色宜人。

  位于通州区二甲镇的南通金土地生态农业园,就是这样一个集垂钓、采摘、骑马、儿童娱乐区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度假园。

  7月的天,火辣辣,热烘烘。但是,走进这片世外桃源,我们的心,突然沉静了下来,不再浮躁。

  夏日游客。

  一步一景。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热带水果观光园。园内的火龙果树、芒果树等一批引自台湾的亚热带水果树种,正努力吸收着玻璃大棚中的养分。触摸着这些枝叶,我们仿佛看到成熟时分,她们作为一道美丽的果味风景线,给大家带去的惊喜与快乐。为了满足大家舌尖上的蓓蕾,园内还开辟了火龙果庄园,供人们采摘品尝。

  游客在采摘红心火龙果。

  “慢点儿!”移步竹制休憩长廊,一对婆孙俩追逐玩耍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这里是免费开放的,所以附近村民常带孩子来玩。”二甲镇宣传委员季琳透露,除了附近村民,这里还是江浙沪等外地游客的旅游度假胜地。园内的六幢临水别墅,集烧煮、休息于一体,每到周末都会客满,一般都要提前预订呢!

  金土地生态农业园内的临水别墅。

  据悉,金土地农业生态园自2014年6月开园以来,颇受市民好评。2015年第一届乡村旅游节中,接待游客30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五星级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点、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高效设施园艺基地、江苏省科技示范基地。

  蓝印花布,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南通地区是中国蓝印花布的主要产地之一。提到蓝印花布,南通的男女老少几乎无人不知。帽子、包包、服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蓝印花布用品风靡南通人民的生活圈。直到现在,她依旧是钟情复古潮流人们的不二选择。

  “曹裕兴染坊”老艺人在刷过桐油的纸版上刻花。

  虽然经过历史的流传,南通不少地区都有生产蓝印花布,但要说起源与最著名,莫过于二甲。而提到二甲,不得不说的,就是当地百年老字号“曹裕兴染坊”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正兴染坊”。

  当天午后,几经蜿蜒小道,我们终于见到了正兴染坊。让我们惊讶的不仅是染坊掩藏于庭院深处,有种小家碧玉的即视感;没想到,开设于清道光年间的曹裕兴染坊也正与其一路之隔。如此巧合,蓝印花布发源地一说,果真名不虚传。

  “正兴染坊”掩藏于庭院深处。

  “咦,祥云。”走进正兴染坊,大伙儿被悬挂于庭院竹竿上的各种蓝印花布图案吸引。而庭院里屋,则陈列着用蓝印花布做成的包包、帽子和各种工艺品。说起蓝印花布,令二甲蓝印花布第六代传人王振兴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年如何从民间走向世界:“1972年,一个偶然的契机,我将蓝印花布样品送至上海纺织品公司,经理非常认可,答应秋季广交会出样推广。就这样,广交会后的3个月,日本的市场打开,随后,其他国家的订单也来了,到70年代中后期80年代初期,业务量达到顶峰。”

  “正兴染坊”传人正在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品。

  虽然二甲染坊众多,但是随着70年代中后期洋布的流行,不少染坊日渐萧条。目前仍旧坚守着的,只剩下曹裕兴染坊、正兴染坊以及二甲印染厂。“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一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心怀执念,王振兴将3对儿子、儿媳都培养成了蓝印花布传人。

  王振兴老人介绍蓝印花布制作工艺。

  二甲镇位于通州东南部,是百年老镇。在清代,开荒者来此烧盐垦荒,开设南北走向界河,故得名二甲镇。二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余西古镇坐落于此。

  镇域总面积67平方公里,镇区建成区面积3.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311亩,辖12个行政村(居),597个自然村。全镇总人口7.2万人,常住人口6.9万人,镇区人口2.4万人。二甲镇交通便利,苏335线、光明线、袁天公线、海二公路、通甲公路、通吕运河穿境而过,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和建筑材料。

  余西古镇。

  近年来,二甲镇围绕打造通州靓丽东大门“一个主体目标”,充分把握市级中心镇和余西古镇保护建设“两大发展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现代农业提质、城镇建设提档、民生幸福提升、生态文明提效“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2015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亿元,增长10.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0.98亿元,增长35.6%,其中,工业投入7.24亿元,增长47.8%;实现规模工业产值58.21亿元,增长13%;完成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19.05亿元、3.78亿元,分别增长14.8%、35%。 

  老桥。

  二甲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综合改革试点小城镇;被江苏省授予新型示范小城镇、重点中心镇、文明镇、科技先进镇、群众文化先进镇、体育先进镇称号;被南通市授予中心镇、法治乡镇、文明乡镇、安全镇、园林小城镇、水利工作先进乡镇等称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