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江苏之扬州《我的家乡》

2017年04月18日 15:35:03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聂梅朗诵的当代名作《我的家乡》中的片段 ↑↑↑ 

  汪曾祺《我的家乡》(节选) 

  我的家乡高邮在京杭大运河的下面。我小时候常到运河堤上去玩。这段河堤有石级,康熙或乾隆曾在此泊舟登岸,因此地名“御码头”。

  运河里有大船。上水的大船多撑篙。弄船的脱光了上身,使劲把篙子梢头顶上肩窝处,在船侧窄窄的舷板上,从船头一步一步走到船尾。然后拖着篙子走回船头,欻(chuā)的一声把篙子投进水里,扎到河底,又顶着篙子,一步一步向船尾。这条船的水程,实际上是他们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我们有时到西堤去玩。我们那里的人都叫它西湖,湖很大,通常是平静的,透明的。这样一片大水,浩浩淼淼,让人觉得有些荒凉,有些寂寞,有些神秘。

  黄昏了。闻到一阵阵炊烟的香味,停泊在御码头一带的船上正在烧饭。

  一个女人高亮而悠长的声音传来:“二丫头……回来吃晚饭来……”

  像我的老师沈从文常爱说的那样,这一切真是一个圣境。

  ……

  汪曾祺,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江苏高邮人。《我的家乡》一文中记述了汪曾祺先生对家乡高邮浓厚的情感和深刻的记忆。高邮——一个大运河畔的水城,美丽的水乡滋养了这位文学大师,在汪曾祺的作品中,以高邮为背景的小说占到三分之一,故乡的一草一木,早已成为心底最深的烙印,埋藏于心的乡土情结成为汪曾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听见江苏,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