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外力”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2017年04月18日 14:52:0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多年来,庄建清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部门主管、工会主席。他通过工艺革新、发明专利,改变了本部门的困境,使得产品销售扭亏为盈,并逐年保持快速增长;作为工会主席,他通过成立劳模创新工作企业群,发挥“聚才效应”——

  部门业务走向低谷

  产品创新后半年内“起死回生”

  今年是庄建清在公司工作的第33个年头了,这33年来,生产部、市场开发部……公司的每一个部门他几乎都待过。因此,他谙熟公司的一整套工作流程。可以说,他就是公司的一部活的“百科全书”。

  从2001年10月至今,庄建清一直担任公司辅料(MB&SL)部门的主管,主持辅料的生产与销售工作。作为公司的一部“百科全书”,他不仅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更在部门发展的瓶颈时期,带领团队大胆创新,迅速使得部门业务扭亏为盈。

  “服装辅料的行业特性决定了本身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的行业,2008至2009年间,受市场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部门的产量和业绩走到了低谷,整个部门处于年年亏损状态,甚至面临着被集团公司关闭的困境。”庄建清透露,为此,从2009年8月开始,他便带领团队人员积极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在庄建清团队没日没夜的创新研究下,有着独特双层粘合衬复合工艺的复合腰衬开发成功了,此技术不仅创造出了更优质的腰头,还大大提高了服装生产的精确性和服装穿着的舒适度。投放市场后,先后获得大量的好评并且接连使公司接到了大量订单。获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后,庄建清一鼓作气,和员工师傅们反复摸索,在进料处加装了气动发布装置,使生产速度从8m/分钟提高了现在的25m/分钟以上,年产复合腰衬200万米以上,当年年底就使得部门业务从亏损400多万变成了盈利100多万,彻底扭转了即将被关闭的局面。

  庄建清在部门发展遭遇瓶颈的特殊困难时期发挥出来的“大将”风范,获得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誉,也因此获得了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开展多项技术研究

  技术革新为业务增长提供保证

  “要想获得业务的不断突破与增长,就离不开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作为部门主管的庄建清,在一项创新产品改变了部门命运后,意识到新产品开发和工艺技术革新对于部门乃至公司发展的重要作用,于是,从2012年开始,他带领团队40余人不断开展多项技术研究。

  “你看,这就是经过我们工艺革新后的螺旋型钻头。”在辅料生产车间,庄建清指着正用于衣服胸片打定位孔的螺旋型钻头告诉记者,之前的钻头是笔直的,一个班组下来,起码要坏1~2根,工人每天都要换,而一根就要100元,经过改进后,使用起来不容易坏,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堪称一举两得。据悉,在工艺操作和工艺革新上,庄建清团队近年来共计进行技术改造30多项,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在不断研究中,庄建清还带领团队申请获得了《新型胸衬》《暗摆贴》《多排打孔衬》等多个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此外,庄建清在新品研发的基础上加强对产品效率提升的研究,在设备上研究加装了红外感应和自动发布器,整个生产完全自动化,实现了由原来的一人操作一部机到一人操作多部机的华丽蜕变。

  庄建清团队的工艺技术革新与发明创造,既使部门产品的销量保持同行业领先的水平,也为公司的业务增长提供了保证。

  创建劳模创新工作群

  成为企业发展和进步的新引擎

  2015年,因前任工会主席退休,庄建清在主管辅料部门的同时,又担任起了“工会主席”一职。谙熟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对于一个企业发展重要性的庄建清,为发挥劳模集群作用,引发“聚才效应”,在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公司范汉明、杜淑芳、徐先进、马进华、王聪明、徐良军六个各具特色的劳模工作室汇聚成形,铺成推广,并以此为依托,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企业群,让劳模们在群内相互交流、学习与借鉴,以便更好地促进各自工作室项目的顺利进行。

  此外,庄建清还通过搭建劳模领衔、职工参与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能工巧匠”攻关小组等群众性创新、创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及时解决生产难题,助力培养技术人才。令人欣慰的是,近两年来,在劳模创新工作企业群的作用下,劳模创新成果22项,劳模引领团队创新成果51项,促进了一批金牌工人、首席工匠、创新能手和创新型班组的脱颖而出,实现了劳模由“1人作贡献”到“1+1群作贡献”的完美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创新成果应用效益的申报和评价,让劳模创新工作企业群成为企业建造未来科技创新的摇篮,同时,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新引擎。”庄建清如是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