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阅读让我满血,我对它的爱深入骨髓

2017年04月18日 08:59:2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般来说,运动员出书,多自传性质的回忆录,但素有"中国第一高"之称的前中国著名女排名将——赵蕊蕊,却是一个例外,她在退役后,竟动笔写起了小说,而且还是科幻小说。赵蕊蕊说:“面对挫折时,阅读能给我满血的能量,我对它的爱深入骨髓。”

  1981年10月8日,赵蕊蕊出生于江苏南京。1994年入选八一青年女排,开始了职业生涯。1999年17岁的赵蕊蕊入选国家队,历经郎平、胡进、陈忠和三朝名教练。

  身高197cm的她是女排界的传奇,因“玻璃美人”而无数次暂别心爱的球场;退役之后,她沉入文字的世界,成为奇幻文学界的瞩目新星,在不断的放下和超越中,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获奖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世界杯冠军,荣获最佳扣球

  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

  2008年亚洲杯女排冠军,2008年奥运会铜牌

  排球队里的科幻迷>>>

  早在国家队时,赵蕊蕊就是一个科幻小说迷。在十几年的排球生涯当中,她几乎看遍了市面上能找到的所有科幻小说,可谓骨灰级科幻迷。

  赵蕊蕊是队里个子最高的选手,个子越高,运动时受伤的几率就越大,因此她在训练中频频受伤,曾被队友称为“玻璃美人”。

  受伤给她带来的不仅有身体上的痛苦,还有巨大的精神压力,她既怕自己的伤会影响比赛,更怕就此告别自己所爱的排球事业。在她最脆弱的时候,陪伴她的除了家人,就是科幻小说了……

  科幻小说的主人公们给予了她无穷的能量,也赋予了她克服困难的勇气。

  2004年8月份,赵蕊蕊带伤征战雅典奥运会,在做一个“背飞”动作时,严重骨折,医生说,如果恢复不好,她就永远都无法返回赛场了。当时,赵蕊蕊哭成了泪人。

  为了安慰女儿,赵妈妈便将女儿平日喜欢的科幻书都送到了医院,让她通过看书来调整情绪。

  果然,赵蕊蕊很快就沉浸在了科幻世界里。看到书里的主人公都百折不挠,充满超能量,她的自信心也被唤醒了,她将自己想象成无所不能的小超人,把疾病想象成怪兽。

  有一次当她走上手术台时,她的嘴角还挂着微笑,连护士都感到奇怪:这孩子怎么这么爱笑?因为心态乐观,赵蕊蕊的伤情恢复良好。2008年,她如愿返回赛场,并一举拿下了亚洲杯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冠军。

  “这都是科幻的功劳,”赵蕊蕊说,“它陪我走过了那段最难熬的岁月,给予了我满血的能量,我对它的爱深入骨髓。”

  开启生命中另外一种可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赵蕊蕊正式退役。

  退役后,一位好友提醒她:“你不是喜欢看小说吗,怎么不自己写一本?”

  写小说?赵蕊蕊觉得这个想法有些疯狂。

  但细想之下,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多年的阅读使她积累了一大堆科幻材料,再加上平日天马行空的想象,汇集起来其实是不错的素材。

  拿定主意后,赵蕊蕊开始构思、创作。

  一年后,赵蕊蕊的首部作品《末世唤醒》终于完稿了,她兴奋地把这部25万字的小说发给父母和朋友们阅读。

  2010年10月8日,是赵蕊蕊退役后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她的生日,也是她跟出版社签约的日子。

  不久后,《末世唤醒》便正式出版了。拿到新书,她兴奋极了……

  静下心来,证明自己>>>

  但是,还没享受完新书出版带来的喜悦,就有人开始质疑赵蕊蕊是假手他人了。

  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赵蕊蕊静下心来,写了第二本小彩羽侠》,证明自己的实力

  最终,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代表作品

  动漫小说《末世唤醒》

  奇幻小说《彩羽侠》

  长篇动漫小说《悬梦迷踪》

  在人生的标签中,赵蕊蕊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女排副攻手,也是一名用文字为灵魂高歌的行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