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最美诗词选拔 五强诗出炉

2017年04月17日 14:16:5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海峰)“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淮水笼烟夜色横,栖鸦不定树头鸣。”“淮水东南第一州,山围雉堞月当楼。”“家在枚皋旧宅边,竹轩晴与楚波连。”“暝投淮阴宿,欣得漂母迎。”这些诗句不仅在淮安家喻户晓,而且每首诗里都点出了淮安的地名。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特别支持的“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大型全媒体活动,从3月23日开启投票通道至今,每天都吸引数万网友积极参与。

   淮安大桥横跨包括京杭大运河在内的五条大河,蔚为壮观 CFP供图

  其中,淮安入围的十首诗词分别为李白的《淮阴书怀寄王宋城》、赵嘏的《忆山阳》、项斯的《夜泊淮阴》、苏轼的《蝶恋花•过涟水军赠赵晦之》、白居易的《赠楚州郭使君》、 米芾的《第一山怀古》、姚广孝的《淮安览古》、康熙皇帝的《晚经淮阴》、袁枚的《留别荷芳书院》、温庭筠的《赠少年》。

  到底哪首更能代表淮安?经过几天的投票,快报读者、粉丝用点赞和投票给出了初步答案。

  经过十几天投票,淮安入围十首诗词的10进5名单新鲜出炉!

  投票结果

  No.1 《淮安览古》 姚广孝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屏列江山随地转,练铺淮水际天浮。城头鼓动惊乌鹊,坝口帆开起白鸥。胯下英雄今不见,淡烟斜日使人愁。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淮安市诗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家才和原淮安市政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荀德麟有一样的共识,认为《淮安览古》这首诗的首联精辟地概括了淮安的壮丽、繁华,所以深受淮安人的喜爱。诗人着重描写了作为漕运的咽喉、东南重镇,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称的淮安,江山壮丽,风景如画。不愧为淮安最美诗词!她不仅体现了昔日的繁华,更再现了现在淮安的景、物、人的美、在、幸福所现。

  No.2 《晚经淮阴》 康熙

  淮水笼烟夜色横,栖鸦不定树头鸣。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

  康熙皇帝玄烨1684年第一次南巡乘舟途经淮阴时所作。帝王之风,无可比拟。作者以凝炼的诗句,用特写的镜头,描绘了清江浦的繁华景象。本诗的特点:紧扣题目中的“晚”字,连续用了三个意象“淮水笼烟”“栖鸦不定”“红灯十里”来表现清江浦的瑰丽夜景。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陈安祥说,该诗景物的描写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沉静的暮色中,有不定的鸦,在十里红灯的船队中又传来悠扬的乐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尤其为现在清江浦的人们所津津乐道。因为通过这首诗,让大家了解到作为运河名都的淮安,在清代的鼎盛状况。

  No.3 《淮阴书怀寄王宋城》 李白

  暝投淮阴宿,欣得漂母迎。斗酒烹黄鸡,一餐感素诚。予为楚壮士,不是鲁诸生。有德必报之,千金耻为轻。缅书羁孤意,远寄棹歌声。

  秦汉时期,韩信未得志时,无以为生,漂母施以一饭接济。韩信功成后,以千金赠漂母,遂成一饭千金之佳话。漂母、韩信已成今天淮阴母爱佳话,李白此诗将款待他的老妇人比成漂母,意蕴深厚。一可见淮阴民风淳朴,乐善好施,千年不变;二可见李白对老妇人的感激之情非常深厚;三可见李白对未来前途的自信,将如韩信一样建功立业;四可见李白豪爽、有恩必报的个性。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许芳红这样评价这首诗。

  No.4 《忆山阳》 赵嘏

  家在枚皋旧宅边,竹轩晴与楚波连。芰荷香绕垂鞭袖,杨柳风横弄笛船。城碍十洲烟岛路,寺临千顷夕阳川。可怜时节堪归去,花落猿啼又一年。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侯荣荣,提起《忆山阳》有自己的理解:这首诗写的是回忆里的故乡,那个以古代词赋家闻名的故乡,在千里之外思念起来,故乡的景和物,都笼罩在回忆中温柔的色调下,像加了一层暖色的滤镜,一切唯有美好。

  No.5 《赠楚州郭使君》 白居易

  淮水东南第一州,山围雉堞月当楼。黄金印绶悬腰底,白雪歌诗落笔头。笑看儿童骑竹马,醉携宾客上仙舟。当家美事堆身上,何啻林宗与细侯?

  中华诗词协会会员蒋同章对该诗的解读是:郭使君,名行余,元和进士,太和初官楚州刺史;在任期间,能够体恤民情,整肃吏治,造福一方百姓,算得上是封建社会的一位清官。

  诗中提到的二人,用与郭使君相比,实际上是对郭行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褒扬与肯定,更是对清明政治的一种呼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