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看书都是要自己悟

2017年04月17日 08:49:13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发展大会官方网站嘉宾栏里,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位中国IT企业“教父”读书有两个习惯,一是和朋友交流、交换读书;二是喜欢总结,每读一本书后,他都能讲出一些道理,并把这些道理与同事、朋友,甚至记者交流。

  柳传志,1944年出生上海,祖籍是江苏镇江。1966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毕业后任职于国防科工委十院四所和中科院计算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创始人之一。1984年底和同事一起创办了联想的前身。2009年9月任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

  关于读书>>>

  柳传志是个喜欢读书的人,读的书很博很杂,不受任何拘束与限制。他读书有两个习惯,一是和朋友交流、交换读书;二是喜欢总结,每读一本书后,他都能讲出一些道理,并把这些道理与同事、朋友,甚至记者交流。看书不在多,一本书有几点意思能有启发,已相当不错。

  “我挺喜欢看小说,从小说中我觉得还是能够有所领悟。我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但文字要好。不爱看的书就是纯管理带有说教性、完全定义性的书。另外也挺喜欢看小说,从小说中我觉得还是能够有所领悟。

  最近也挺愿意看家长里短的书,我跟公司年轻人接触时间不多,要了解他们的生活很难,更没有时间谈家里的事,通过这类书、电影、电视,知道一些关于年轻人的现实的东西,尽管很片面,比如《蜗居》。

  看书都是要自己悟。比如我从小就看《三国演义》,但是到现在才悟出其中道理。诸葛亮到底是个悲剧人物还是成功人物?历史上看他是成功人物,现在的人都把诸葛亮看成道德和智慧典范。但他是悲剧人物,因为他预定的目标没有完成,而他本该有可能完成的。

  他之所以没有完成是因为身体日益劳累衰落下来,其实他可以早几年就做好接班计划,让接班人在一线锻炼。越亲力亲为,越鞠躬尽瘁,实际是把心意尽到了,但目的实现不了。方法论上讲,不管是谁,应该把做事目的想清楚,然后根据目的做事。

  看有关曾国藩的书籍时,我总结三点。第一,曾国藩是屡败屡战,这种顽强劲头是企业家必不可少的。第二,曾很有自知之明,很多人看到对手的时候喜欢贬低对手,但他更多地看到竞争对手和幕僚的长处。第三,曾国藩很注意反省。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看书人自己悟的事。

  柳传志推荐书单

  《鱼羊野史》、《晓说》、《枭臣》

  我觉得高晓松是一个高容量大脑。从今天到世界,从今天到历史,从各行各业,除了商业以外,很多事情自己认为有根有据的,说的比较通透。他讲得有些事情我还专门打电话问他,你是不是真有根据。没有什么对商业上的直接影响,只不过是想人活得更明白一点。另外,我认为,看好的网络小说比看金庸小说还有意思。我推荐一本叫《枭臣》的穿越小说。”

  “我读书的时候能够把自己摆进去,读某些书的时候,把我放在书里面人的位置,去思考,我如果是他会怎么做好,这样看完以后就会有心得,我觉得对做企业依然有帮助。”——柳传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