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十五期:无锡船菜船点

2017年04月16日 09:14:35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无锡,最出名的莫过于太湖。太湖之水,温情而灵动,博大而开阔,在缕缕的微波与水汽之中,透露出的是秀美之天下的风骨和身韵。延续着这份灵动的美丽流传下来的,有美酒,也有美食,更有隐身在炫目手艺之下的那份精贵。

  说起太湖,必定会有人提起太湖的船菜,而与流传至今的船菜密不可分的,自然就是太湖三白。

  三白的精贵,缘于太湖这片天然水域的馈赠。如今,扬名于太湖船菜的三白湖鲜,正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存在于人们的饮食生活之中。它们可以是饱满个大的银鱼馄饨,也可以是家常做法的银鱼炒蛋,而湖鱼更是可以简单的调味一下,直接清蒸出锅,原原本本地将那份属于太湖湖鲜的精贵鲜美,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人们对于船菜的向往与欣赏,源自于对食材的那份珍惜与守护。而另一样与船菜齐名的太湖船点,更是让人们见识到了一份手艺对于美食的幻化可以精细到什么样的程度。

  用米粉做成的面团,经由手工捏制成为各种形态各异的动物或者是瓜果蔬菜的形象,可以作为一份精致的点心,也可以作为宴席菜肴之间的点缀。它们是手艺,更是作化于普通的米面团之上的一份关于美丽诞生的艺术。

  身为中国面点大师的胡法津老先生,年逾七旬,放眼全国的面点界,如他一般资历的老先生已经是屈指可数。直到今天,对于船点的制作,老先生也是说拿就可以拿起来,手艺上的那份功力经由岁月的历练,凝结在诞生于手下的一件件船点之中。

  这些美丽的船点,仔细看来,与现在工业量产之下的产品有很大的区别。它们或许有点粗糙,或许有点不是那么整齐划一,但就是隐身在那份憨态可掬之下的朴拙与天然,才是那份关于手艺传承的珍贵痕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