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大咖”的商路越走越宽

2017年04月12日 15:20:07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南通纺织制造大军中的一员,阚进遂与很多创业者一样,从家庭作坊开始、4台纺布机起步,不忘初心促进企业创新,一路奋斗到今天的上亿产值——

  “纺织大咖”的商路越走越宽

  ■开栏的话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发展洪流中,全市各行各业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创造力量,一大批优秀职工怀揣着崇高的理想、卓著的业绩行进在最前列,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智慧和力量。为展现他们的风采、弘扬他们的精神,本报今开辟“榜样力量 时代风采 崇川劳模系列故事”专栏,用最鲜活的元素展示当代一线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朴实形象,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力量,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业之路上几多艰辛

  借钱买布机,赚到了“第一桶金”

  “一千个创业者就有一千个创业故事,创业的过程至今回想起来,真的是非常艰辛的。”聊起当年创业情景,阚进遂感慨万千。9日上午8时许,当记者来到阚进遂目前位于观音山新城的江苏华业纺织有限公司厂区时,他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平时就睡在厂里,发现问题,随时可以解决。”

  创业前,阚进遂是八一染织厂的一名机修工,干了3年机修的他后来还在财务战线做了9年。这10多年间,阚进遂称,为能多赚些钱补贴家用,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回到家还要继续干。从最熟悉的加工布料开始,和弟弟一起借了两万元购买了4台通棉二厂淘汰的1515型自动布机,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说我是白手起家,一点都不为过。”阚进遂坦言,那时候没有厂房,他就把自家的灶屋空出来放织机;没有工人,家里人一起来帮忙;没有维修工,自己上阵。两年的艰辛创业,为阚进遂带来了“第一桶金”,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1999年,对阚进遂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不仅租用了当地粮站的仓库,斥资160万元购入了32台剑杆织布机,而且还将目光投向了南通之外的市场。北京、天津、青岛乃至日本,他的眼光越看越远,步子越迈越大。2001年,他接手了第一个海外订单,正式开始了自营出口。

  自考大专、报读MBA

  学以致用,不断拓展企业转型升级

  阚进遂介绍,华业纺织主要生产高档色织面料,品种涉及府绸、绉布、提花以及竹纤维、大豆纤维织物等环保品,公司目前年生产总量达1000万米,2016年公司年产值已超过1.3亿元。

  “我是初中文凭,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但我坚持,人一定需要多学习,2002年,我报读了南京大学的MBA班。”阚进遂说,在学校他学到了很多前沿知识,也慢慢积累了一些资源。学以致用,他把所学及时应用企业。2003年,阚进遂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斥资30万元上马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厂子的发展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采用ERP之后,企业整体库存下降了30%,延期交货减少了70%,采购周期缩短了50%,华业纺织的整体成本下降了12%。REP系统的成功采用,更坚定了他走开拓创新的道路,新项目、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陆续上马,仅最近两年,阚进遂就投入2000万元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对技术进行创新改造。

  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阚进遂已将企业从成立之初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区里的纳税大户。阚进遂说,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更促进了华业纺织年产值的递增,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华业纺织的产值也保持了14%的增速。

  为员工开设国学课堂

  不忘初心搞研发,商路越走越宽

  阚进遂推崇国学,凭借自己在商圈打拼多年积下的好人缘,在厂区开设国学课堂,不定期为员工安排以传统文化、伦理道德为内容的讲座,从精神层面感染、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正确认识自身定位。

  在公益方面,阚进遂也一直身体力行。创业致富后的阚进遂没有忘记老家的乡亲。除了为村民提供工作机会外,阚进遂还委托父亲逢年过节为村里老人送年货,2007年父亲过世后,他就开始组织兄弟仨一起,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送年货。

  “我是从苦日子走过来的,深知一切来之不易。”交谈间,我们能够感觉到,他是一个内心温暖、心存感恩的创业者,在他获得的众多荣誉里,我们还看到了一本“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结对帮扶志愿者”聘书,他说,“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想尽己所能,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宅心仁厚的阚进遂,因诚信经营,纺织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商路也是越走越宽。“有了政府支持,有了好的合作伙伴,还有南通纺织良好的大环境,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阚进遂表示,今后企业将引进前沿设备,开创新的产业模式,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持久、稳定发展。

  ■人物简介

  阚进遂,江苏华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通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创业之星”、“南通市科技拔尖人才”等称号,其创建的江苏华业纺织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科技进步十佳企业”、“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先进单位”,连续被评为“AAA级资信企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