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秦淮河再现盛景 听说每个江苏人都有一条忘不掉的河~

2017年04月11日 17:04: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南京内秦淮河整治工程有序推进,如何打造沿河景观成为焦点。据报道,内秦淮河东段将融入南唐绘画、诗词、雕塑,再现南唐的繁盛时光~

 

  作为水域面积比例最大的省份,水网稠密的江苏有大小河道2900多条。听说,每个江苏人心中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河,一头连结着走下去的小期盼,另一头勾连着回不去的旧时光~

  【南京·秦淮河】

  

  十里秦淮,六朝烟月。提起秦淮,人们往往就想起了六朝,想起了风月。

  

  据相传,秦始皇东巡会稽过秣陵,认为此地有“王气”,于是下令导龙藏浦北入长江以破之。于是,这条长江的支流被称为“秦淮”。

  

  无论是丝竹样的潮音,还是淤积着的胭脂味儿,似乎都在诉说着秦淮往昔的盛况。大概每个南京人都说得出一段秦淮故事,或是王家谢家浓酒笙歌,或关于珠帘画舫才子佳人,长在南京人的心底,蜿蜿蜒蜒的扮靓了南京城~

  【无锡·古运河】

   

  提起江南,青砖绿瓦、小桥流水是最经典的意象,而无锡的古运河畔,恰好有最合适的定格。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已有2500多年历史。它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四十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其中,吴桥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的河段最具水乡风情。

  

  高高低低的民居沿河而建,码头石埠错落有致。白天,三两妇女临窗面水,咿呀些琐碎闲事;傍晚,几处船家橹声灯影,吆喝着绮罗营生。“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有古老运河,有未眠明月,还有半只思乡的渔歌。

  【泰州·凤城河】

  

  山花烂漫,曲水流觞,泰州凤城河仿佛还可以看见千年以前的模样。

  

  作为现存的为数不多的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凤城河畔聚集了30多个景点,从戏曲民俗、到商贾文化,河边便是一部泰州历史。

  

  浓妆淡抹,繁杂疏离,有凤凰姑娘、飞来钟的美丽传说,有皮包水、水包皮,戏院书场的草根文化,以为是在凤城河中泛舟,谁知一不小心却误入了丹青深处。

  【南通·濠河】

    

  提起南通,南通人的母亲河——濠河,是绕不过的话题。

  

  形如葫芦,宛如珠链,濠河环绕在南通的老城区,盈盈碧波仿佛一条“翡翠项链”。史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南通筑城即有河,最宽处215米,最窄处仅10米,10公里的水道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

  

  亭、台、楼、阁、塔、榭、坊,皆可在濠河河畔遇见;江鸥、野鸭、鱼鹰,濠河同样是它们的家。有的河轻灵,有的河庄重,而濠河则是一面镜子,朴素地鉴照着南通的过去、如今和未来。

  【淮安·古黄河/古淮河】

   

  河流对于有些城市来说,是穿城而过的装饰,而对于有些城市,却是他们的承载。淮安,就漂泊在里运河、大运河、盐河以及古黄河/古淮河四条赫赫有名的河流之上。

  其中,最令淮安人说不清道不明的,大概就是这条“古黄河/古淮河”。大约一千年以前,黄河夺淮入海,淮河成为了黄河的一条支流,创造了江苏同时拥有黄河长江的历史。岁月变迁,泥裹沙挟,黄河来过却又离开,留下了原有的淮河水积蓄在洪泽湖和渐渐废弃的黄河入海水道。

  

  它曾带给淮安深重的水患,亦曾带给淮安大河的骄傲。透过淮安的历史,还可以依稀看到一部大河变迁的历史。

  【扬州·扬子江】

   

  在江苏,有两条河的地位无法取代:一条是人工开凿的大运河,另一条是东奔入海的扬子江。

  

  隋唐年间,扬州城南20里许,有一个名叫扬子的小镇,因地临长江北岸,故又名扬子津。随着古运河与长江在这里的交汇,南来北往,熙攘商旅,扬子津逐渐成为了长江的重要渡口。久而久之,人们把丹徒与江都之间的大江称为扬子江,意即与扬子津毗邻的那段大江。

  

  站在扬子江畔,有人感伤江头江尾,共饮长江水;有人感叹江月江水,代代亦无穷;有人感慨江风江浪,除死方肯休。烟波舟船,诗心史心,扬子江伴随了一代又一代江苏人,装点着无数江苏人的梦,远航后奋起,登临又思乡。

  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小溪小流,在江苏2900多条河道中,总有一条曾经遇见过你捉鱼虾的小手、奔跑着的赤脚、流淌过的泪珠、尚稚嫩的面庞。一方水土一方人,那些睡梦里的盈盈碧波,那些记忆中的浩浩烟波,有一种感情叫老人与海、江苏人与河。(文/墨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