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大神把《清明上河图》变“3D片”

2017年04月11日 14:27:35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日),南通发布记者从元鸿家具海安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设计、制作的18米红木雕刻《清明上河图》已进入粗雕的尾声阶段。

  作为将《清明上河图》由平面画卷变为立体模型的一项艺术再创造,该木雕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预计将于2022年完工。 

  因树制宜

  一切设计和制作都是顺势而为

  倒春寒的天气仍然透着丝丝凉意,然而元鸿家具海安有限公司的木雕车间内却是热火朝天,三位木雕师傅正在一丝不苟地制作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

  作为粗雕阶段的造型总设计师,今年50岁的应继顺拥有着三十余年木雕经验,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木雕老师傅。“这件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选用的是名贵缅甸花梨木,直径1.5米,长18米,重20余吨,仅仅选料就花了两个月。”采访中,应师傅多次强调,木雕要随形就势,依据材料本身天然形状或纹理方向,巧加雕琢,“俗话说,七分天成,三分雕刻。每棵树都有其呈现出来的奇特纹理,需要彻底揣摩、了熟于心,然后依树拟形、就势而凿,力求神似。”应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构思、设计的工程巨大而繁琐,仅仅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就花了近一年的时间。

  工匠精神

  60人团队历时12年打造鸿篇巨制

  木雕种类纷繁复杂,各大流派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工艺风格。为了打造传世精品,元鸿家具海安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云龙决定精益求精,集众家所长,广罗各派名师,采用圆雕、根雕、镂空雕等多种手法,在缅甸花梨木两面雕刻,用生动逼真的画面场景,记录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态。“从2010年选料至今,作品制作已经历时7年,目前粗雕阶段已经完成85%,预计年底结束。接下来还有细雕、精雕,以及打磨和烫蜡等步骤,整个作品预计2022年完成,历时12年,涉及各阶段工匠60人。”江苏元鸿木雕博物馆副馆长薛明泉告诉记者。

  在木雕车间,记者看到每位木雕师傅身旁的小方桌上,都堆了几十把大小、形状各异的刀凿。薛明泉说,每把刀凿的作用都不一样,在雕刻过程中,需要不断更换。“做木雕,就是要耐得住寂寞。一簇树叶得细致地雕上两天,人物神情更是耗费时间,有时还要设计放大细节使得表情更丰富,因此这件作品的每个小细节都凝聚着师傅们的心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