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生态建设实现新跨越(一)

2017年04月11日 11:19:22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色是扬州的城市底色。近年来,扬州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绿化水平,城市公园体系不断完善,生态中心布局初具规模,绘就了一幅“绿杨城郭新扬州”的美丽画卷。

生态建设3

  《扬州新闻》记者在蝶湖公园看到,整个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不少市民在这里进行锻炼休闲。附近居民王大妈每天都要到公园来逛几圈,她说,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最吸引自己的就是满眼的绿色。

  早在10年前,扬州市就确定了城市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2014年,蝶湖公园被确定为第四批城市永久性保护绿地,虽然公园四周高楼林立,拥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但绿地不得进行任何商业开发。市民说,公园满眼绿色,景色宜人,让人们心情放松,对于调剂人们的压力非常有好处。

  包括蝶湖公园在内,目前扬州市区已有30多块永久性绿地,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无论是重大国家项目还是重点市政工程,要调整绿地用途都必须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此外,扬州市还对“七河八岛”区域实施“四控一禁”生态保护,同样以人大决议的形式上升为法律意志,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让保护有章可循。

生态建设4

  扬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雨平介绍,目前提出的“四控一禁”,从某种程度上是控制城市建设的一些规定,比如说控制城市建设的宽度、高度、污染。扬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华表示,由扬州市人大和林业部门根据规定,做好城市绿地的保护,实现绿线保护,就是依法依规保护绿地。

  有了制度保障,近年来,扬州的“城市绿肺”不断扩大,通过持续推进“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扬州市每年新增植树5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1个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生态中心”。

  扬子津生态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种植,未来在道路两侧还将成片成规模的种植玉兰树,打造扬州市首条特色鲜明的玉兰景观大道。作为扬州市新建的第十个生态中心,扬子津生态中心位于仪扬河与古运河交汇地带,主题定位为“禅宗山水体验园”,预计“4.18”完成。

  扬子津生态中心首发项目负责人聂世强介绍,从生态中心的主入口一直到古运河的临时便桥位置,整个道路的两侧以广玉兰、白玉兰、紫玉兰等玉兰树为主,沿着放生河、公园的北侧,全部打造成海棠大道,以海棠树为主。

生态建设7

  精选树型树种,正是扬州市提升造林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扬州市按照“能长高、能长大、能长壮、能长长”,以及珍贵化、效益化、彩色化的标准指导各地选好树苗,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华表示,扬州在树种选择方面,相应去科学地种植,提高森林质量,要栽植珍贵树种,要多栽落叶乔木树种,来提高扬州绿化森林的质量和效益水平。

  共创生态城市、共享绿色未来,经过多年努力,扬州市现有森林面积140万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7%以上,人均公园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扬州良好的生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据统计,目前有254种鸟类在扬州栖息,比2003年增加106种,小鸟用翅膀为扬州生态环境投了票。目前,扬州市还在谋划新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围绕江淮生态大走廊、“五路一环一河”等生态廊道和农村住户房前屋后开展植树添绿,今年全市计划成片造林2万亩,植树500万株,其中,新栽珍贵彩色树种160万株,新建省级绿化示范村50个。

  扬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华介绍,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地域包含了扬州的大部分地区,沿江、高邮、宝应等地区,为了一江清水向北流,把南水北调的廊道建设工程,通过绿化工作和相关环境污染整治结合起来,把生态建设搞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