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三)幸福民生深入人心

2017年04月10日 11:34:55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幸福是市民最大的期盼。这几年,扬州市大力倡导全体市民“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实现了从解困民生,到普惠民生,再到幸福民生的转变,绘就了一条不断上扬的“民生幸福曲线”。

扬州样本1

扬州样本2

  扬州市区的便益门社区设立了免费的书法公益课堂学习,来到这里的居民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以沉浸在墨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涵养。便益门社区居民顾大妈说,自己已经准备做奶奶了,现在学习一些书法以后带小孩可以给他们一些帮助,对自己身心各方面也比较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扬州样本3

扬州样本4

  为了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还开设了公益书吧、扬剧社等多个文体活动项目,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其中。便益门社区主任翟亚萍说,社区目前有21支文体队伍,很多居民都参与到这些文体队伍当中,有的居民还参加好几支队伍,大家的活动积极性非常高。

扬州样本5

  扬州是一座人文气息浓郁的城市,为了让更多市民“文起来”,扬州把城市最繁华、最漂亮、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拿来建设城市书房,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中、融入城市血脉里。目前,市区已建成开放5座城市书房,月均10万人次走进书房阅读。

扬州样本7

  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介绍,在前两年打造5座城市书房的基础上,今年还要再建10座以上,主要是在一些空白区域,县市区也要进一步延伸,目前已经确定在4.23世界读书日之前要对外开放4座,10月份左右争取全面开放。

扬州样本8

  近日,瘦西湖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文昌花园社区的老人们,平均年龄超过80岁。老人们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但是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想要出来游玩并不容易,幸好社区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带他们踏青赏景,让他们的生活多了一些乐趣。

扬州样本10

  健康、快乐是民生的本质需求。围绕让老百姓“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扬州市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并免费开放的公园达到180个,城区大部分市民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园。全市体育人口的比例超过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扬州样本11

扬州样本12

  《求是》杂志旗下《小康》杂志曾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展开幸福调查,在调查的七座三线城市中,扬州人的幸福感最高。市民们表示,扬州市民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想唱歌跳舞可以去市民广场,各个社区都有广场;想学习,社区周末还有经典诵读、国学讲堂等;每次去城市书房,里面都座无虚席,大伙都在安静地读书,说明扬州的读书环境好,文化氛围浓厚。

扬州样本13

扬州样本14

  围绕打造健康中国扬州样本,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大大提升了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数据显示,扬州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8.97岁,居民年住院率12.5%,主要健康指标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各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连续十多年以“1号文件”形式推动民生工程建设,坚持把政府新增财力的大部分用于改善民生,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我们相信,在打造健康中国扬州样本这个目标的引领下,广大市民将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享有更优质的文化娱乐服务,过上更有幸福感的生活。因为,健康是送给老百姓最大的民生福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