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顶级电焊工集聚南通 备战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合龙

2017年04月09日 15:45:0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战前夕,位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交建集团上海振华重工南通基地备受关注,160多名中国一流的电焊工正在进行“最终接头”合龙的演练。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模拟演练现场,感受振华团队的高超技艺,分享“大国工匠”的自信与自豪。

  紧张的演练现场

  厉兵秣马

  为世纪工程连通最后的12米

  目前,由振华重工南通基地制造的“最终接头”已顺利运抵桂山岛处,包括金牌焊工魏钧在内的振华重工160名工作人员将齐心协力精工细作,将东西人工岛的E30和E29沉管完美连接。

  “开工6年多、总投资超过700亿人民币的世纪工程,最终将在我们手里贯通,能不自豪吗?”魏钧最近一个月天天挥汗如雨,在紧张的演练现场,焊1个小时出仓休息20分钟。

  魏钧在人才济济的振华重工,是当之无愧的“焊工状元”。2013年3月,他代表祖国参加国际焊工大赛,摘取“最佳焊件优秀选手”的桂冠,获得了焊接之中含金量最高的“氩弧焊”唯一一张国际焊工证书。回国后,魏钧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工会专门设立“魏钧劳模工作室”,振华重工技术学院聘其为兼职授课教师,签订导师带徒协议,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即将出征珠海的焊工团队里,有不少魏钧的学生和徒弟,魏钧对此信心满满:“振华团队必不辱使命!”

  演练现场外景

  精巧设计

  用独创工艺化解现场难题

  “仰焊的板材如何‘举‘上去?是否考虑到拼接中的错位?现场对接的板材尺寸一样吗?”一系列的问题,接头项目部都给出了精妙的解决方案。

  拼接的板材,每块宽85厘米,长100至250厘米,厚2.8厘米,重达300至900斤不等,仰焊的操作人员如何把它托举上去?演练副组长平福根说,如果靠人工现场搬,4个人都托不动。“我们设计在最终接头钢壳上,采用了铰链链接方式,把顶部这些板材安装上去,类似于开门关门的原理。”在密闭的接口“墙面”,还设计有自制的小型墙壁吊,方便现场作业。

  为避免拼接错位,项目部考虑采用千斤顶挤压的方案,确保结合面的严丝合缝。由于多个沉管的累积误差,最终接口的对接板材也留有一定的余量,现场运用爬行割刀裁割的办法,确保使用要求。细致周到的工艺设计、严密的防护措施、应对各种困难的详细预案,为即将到来的世纪工程最终“大战”做好了准备。

  细致准备

  确保水下焊接一举成功

  “最终接头”下宽12米,上宽9米,在浇灌了特别配方混凝土后,重达5500吨。届时,将由振华重工制造的世界最大12000吨浮吊作业,将之“拎起”锲入水下27米E30和E29沉管接头处,再由内藏在最终接头内的千斤顶系统压缩临时止水,实现“握手”,抽空内部海水,作业人员从管节进入接头部分,完成两侧连接的双层焊接。最终,通过管路在夹层灌入混凝土,完成港珠澳大桥的全线贯通。

  这套方案,对工作人员来说早已烂熟于心。在钢结构事业部港珠澳岛隧工程接头项目现场演练办公室,墙上计划排得异常细致:

  3月11日~21日,单项演练,演练内容包括了通电、防撞块拆除、调位千斤顶拆除、余量修割、接头装配、接头焊接、接头焊缝检验、接头探伤……

  3月22日~31日综合演练。

  4月1日~10日实战演练,几乎细致到每项进仓作业的内容。

  “充分考虑现场的气候,特别是水下潮湿、墙面挂水等特殊情况,如何确保焊接质量,现场演练都得进行细致的准备。”平福根介绍,这些天不断通过演练发现问题,改进工艺和防护措施,确保一举成功。据了解,焊接工人都是各地抽调来的精英,多数人焊龄八九年以上,具备国际焊工证书,参与焊接过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挪威钢桥、丹麦钢桥等重大项目。

  防护到位

  不容有错的应急预案

  一名安全员从演练现场出来,赶紧请示平福根:“一氧化碳不超标,但是现场粉尘较大,工人普遍反映口罩20分钟就吸不动了,需要再测一下粉尘。”类似这样的细节调整,每天都在上演。考虑到施工现场环境复杂,振华人为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精心准备了应急预案。

  “在密闭空间作业,人身安全是首要保证。”平福根介绍,目前实测下来需要一次5台焊机同时作业,氧气正常、一氧化碳不超标。“焊接施工深入水下27米,距离东人工岛580米,与演练现场处于室外绝对通风环境还是有差异的,对此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所以我们模拟了最恶劣的极端状况。”

  “17秒6”,在休息时间,焊工操练起快速背挎氧气瓶、佩戴氧气罩,这些都是水下作业应急逃生演练的一部分。水下作业,一旦出现海水泄漏,要求每个施工人员必须在20秒内完成氧气瓶和氧气罩的配置。为适应全天候的光线要求,全部演练人员被分成了两班进行实训,现场也要求人歇焊机不停,必须确保13天内拿下项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