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五期:南京春之荠菜

2017年04月06日 08:53:04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草长莺飞、万物生发,南京的春天因其短暂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对于有着“野菜情结”的南京人来说,没有野菜的春天,是不能称之为春天的。

  南京人会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前一天晚上,将荠菜花连同洗干净的鸡蛋冷水下锅,煮开后中火继续煮15分钟,将蛋壳敲碎后再煮10分钟,然后浸泡一夜。第二天轻轻剥开,蛋白范着亮、清香扑鼻,最简单不过的白水蛋便就这样染上了春天的颜色。

  “春吃野菜”已经深深根植于南京人的日常之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春天的大自然最为慷慨地馈赠。贫苦时,它充当了救命的稻草,平淡时,它可以是童年的游戏,富足时,它依然出得厅堂、入得厨房。

  “南京人不食宝、一口白米一口草”……一盘看似平淡无奇的野菜,就这样从不爽约地占据着南京人的餐桌,散发着家乡春天的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