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隔不断乡情
荣智权接受江苏广电总台专访为江苏发展大会题词

2017年04月05日 14:47:41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环,香港的政治与商业中心,在鳞次栉比的高楼里,汇聚了众多的政商界巨擘。在中环中心地带的佐治大厦里,我们见到了香港南洋集团董事荣智权先生,他是荣氏家族的第三代企业家,也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荣毅仁的侄子。329日下午,荣权按照约定的时间,在公司门口迎接我们,在走廊尽头,他指着墙上的一幅水墨画笑着对我们说:这个你们应该熟悉吧,吴冠中先生也是江苏人。

  荣智权先生在香港接受江苏广电总台记者专访

  荣氏家族的祖辈荣宗敬曾被誉为中国的“面粉大王”、“棉纱大王”,对于商业的敏感与擅长似乎是流淌在这个家族的血液里代代相传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荣智权的父亲荣鸿庆来到香港创办了南洋纱厂,业务范围遍及中国香港、台湾及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荣智权在美国读完大学后,并没有进入自己的家族企业,而是先在花旗银行就职,直到30岁才进入父亲的纱厂。上世纪80年代后期,荣智权等一批香港企业家开始到深圳内地市场投资建厂,将父辈积累多年的纺织行业,向他熟悉并热爱的财富管理行业转型。

  荣智权与父母 

  荣智权(左)与父亲荣鸿庆(右)

  荣智权出生于上海,成长于香港,他说虽然自己没有在无锡长期生活的经历,但无锡这座城市在自己以及父亲的心中始终占有着重要的位置,每年都要回到那里祭祖。1995年,荣智权在无锡的江南大学设立了“荣智权奖学金、奖教金”,培养家境清贫,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奖励为培养学生付出辛劳的教师。二十多年来,他一有时间就会回到江南大学与师生座谈,去无锡品尝美食,对于家乡的情感是地理距离所不能隔断的。

  现在荣氏宗亲遍布全世界,并在各地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在荣智权看来,父辈留下来的最好的东西,就是祖父当年白手起家、父辈后到香港开拓市场的那股闯劲,以及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的态度。采访当天,我们正好见到了荣智权的父亲荣鸿庆先生,虽然已经95岁的高龄,腿脚也不太便利,但是仍然坚持每天到公司上班,风雨无阻。荣鸿庆见到家乡来的记者很是高兴,并亲自题词祝福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

  荣智权与父亲荣鸿庆为江苏发展大会题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