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常州人与网油卷的往事

2017年04月05日 10:51:33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常州人与网油卷的往事↑↑↑ 

  常州的网油卷,虽然没有闻名中外的名气,却是常州人的“心头好”。它外形像泡芙,里面裹着豆沙馅儿,也裹着常州人儿时的记忆和甜蜜的祝福。

  位于常州市中心的百年老店德泰恒每天食客盈门。50岁的程文皓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每次来这里都必点一份网油卷。他回忆第一次吃网油卷的时候,一咬还被里面的豆沙还给烫了,想想就觉得很美味。

  网油卷最神奇的地方是外层的那张“网”,取自猪的肠系膜,因为有脂肪的附着,所以叫猪油网。

  一个网油卷的最高境界是象牙色、成球形。常州市烹饪餐饮协会符学平会长介绍,因为制作手法讲究,师傅们切磋网油卷手法的场景,就像武林人士的一场功夫会,不仅做法花心思,吃起来也很讲究。网油卷一口咬下豆沙呈半汤状,有点液态是最好的。

  常州人袁茂红70年代初在常州饭店工作,1991年到1995年期间,被外交部派驻美国使馆。初到异国他乡,在中外人士联谊会上,他做了一道网油卷。

  现在每次请外地朋友吃饭,袁茂红必点网油卷。服务员每次都会轻声提醒,要等上一段时间。他微微点头,熟稔于心:一份12个,需要4个蛋清,耗时15分钟。但这家乡的味道,值得等待。

  十里春风万里路,处处苏香照归途。江苏新闻广播年度策划《乡音乡情》,属于你的声音纪录片,为你呈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