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好又清明 张家港非遗拖炉饼 现烤现卖的美味

2017年04月04日 10:33: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拖炉饼是苏州张家港一带的特色美食,在许多当地人的记忆中,那股浓浓的酥香是乡愁的味道,今天,我们就去看看美味的拖炉饼是怎么制作的。

1af00000b3cbf1ee8aa9

  下午三点,张家港乘航菜场逐渐热闹起来。在菜场西侧一个只有十多平米的大饼老店里,炉火正旺,店主人唐培龙正在做拖炉饼。拖炉饼在张家港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因为要用两只炉上下同时加热,顶炉拖底炉,因此称为拖炉饼。老唐告诉记者,要想饼好吃,首先必须选上等白面粉,还要加入自制的油酥。

1af60000acaa47fd43d0

  一斤面粉半斤猪油,加入油酥以后,要反复揉擀,让油酥和面皮充分融合,方便起酥,再加入前一天制作好的馅料。包好馅料,擀成饼,刷上麦芽糖,撒上芝麻,就可以上锅烘烤了。

1af60000acb219878da7

  老唐介绍,现在的拖炉饼大多采用电炉烘制,但他仍坚持传统的上下炉烘烤方式,一锅最多只能烘烤8个。十分钟左右,一炉外形饱满,色泽金黄,酥层清晰的拖炉饼就出炉了。

1af9000099a5f321a247

  ​老唐说他们家从爷爷辈开始做拖炉饼,到他已是第三代,已有近百年历史。而拖炉饼之所以好吃,精髓就在于"现烤现卖",吃的是手艺的味道。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体力有时也会跟不上,因此,老唐十分希望有人能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