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泗阳】孙大圣与云渡桃雕

2017年04月02日 14:26:40 | 来源:泗阳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说,当年孙悟空在天宫管理蟠桃园时,吃仙桃上了瘾。在大闹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后,特地偷了一口袋仙桃,准备回到花果山水帘洞与猴儿们共享。一道云光,孙大圣路过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上空。他手搭凉篷,往下眺望,哟,这云渡,一水护田将绿绕,十里春风荠麦青,人间竟有如此仙境!云渡的美丽让猴哥“心猿意马”,再加上在蟠桃会上偷吃了不少仙酒仙丹,醉眼朦胧中,一个趔趄,手一松,几个仙桃从袋口中滚出,咕噜噜地掉下云端……从西天取经归来后,孙大圣有一次“休闲”时又一次路过云渡上空。他想,当年因回山心切,未及仔细欣赏此处美景,这回一定要下去看个究竟。于是,他变作一个老态龙钟的白胡子老头,扶杖慢慢踱到村前,只见当年无意掉落的仙桃已在这儿扎根生长,桃花灼灼,蔚然成林。猴哥大喜!然而,当他再到村中一看时,却大吃一惊!偌大一个村庄,满墙薜荔,万户萧疏,一片凄凉景象。原来,黄河近年因改道入海而流经此地,一个黄河水怪也随水而来。这个水怪因贪恋仙桃而盘踞云渡,经常上岸吃人害畜,弄得民不聊生。大圣大怒!立刻化作仙体本像,一个猛子扎到河中。有道是:金猴奋起千钧棒,碧水澄清万里波!灭了水怪后,仙猴怕这儿再有妖怪为患,就用仙猴本像点化云渡百姓说:这里桃树本是仙种,妖怪见我莫不遁形。只要用仙桃之核雕成我的模样,仙桃仙人二者化一,可避百邪而纳千福,无妖能侵。

  云渡桃雕的美丽生命,就这样神秘地诞生了!而且,当初人们雕刻的都是“猴子”——孙大圣的模样。时至今日,“桃猴”,仍然是当地人对桃雕的泛称。“刻桃猴的!”他们总是这样亲切地称呼桃雕艺人。一个美女竖起玉腕向你炫耀说:“看,我这儿有个桃猴!”你拉过她的手链仔细一看,刻的却是——周杰伦!你不要以为她这么说是对周董的大不敬,其实,那会唱歌的小哥儿是她的心中偶像、梦中情人呢!

  从第一只“桃猴”在桃雕艺人的刀下获得火热的生命起,云渡水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时光如流水般地在一代又一代桃雕艺人那灵巧的手指间滑落下去,同时,桃雕技艺在云渡这片热土上薪火相传,开枝散叶,终于发展成为今天名动天下的惊人艺术。

  作者:史文贵

  相关介绍——

  泗阳古称桃源县,县内有桃园镇、桃源滩、古迹有桃源祠、状元墩。状元墩上下都是桃树,花开时节,遍地火红。有诗赞曰“年来淮上状元墩,墩外桃花不计村。莫道避秦还有地,愿从花里叩柴门。”泗阳农民历来喜欢栽植桃树,花可观赏,果实可吃,桃核可雕刻成艺术品卖钱,当地旧俗,桃树可以“避邪”,有“家有三棵桃,不怕野鬼嚎”之说。

  临河云渡古代靠近桃园镇,这里桃树甚多,桃雕技艺也更高。农闲时,利用桃核雕刻成桃篮、桃锁、桃猴等工艺品,外出卖钱以补家用。云渡桃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外贸部发现,请来专家与当地老艺人一起研究出十二生肖、十八罗汉、猴子背鱼、熊猫啃竹等多种艺术造型,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