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阳澄湖是吃货的天堂

2017年03月30日 10:12:44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天万物复苏,讲究时令的苏州人自然不会错过如此丰饶的季节。豆苗、马兰头、枸杞头、金花菜,这些不起眼的“野草”在苏州人的饭桌上都变成了一道道美食。拿马兰头来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买。而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马兰头都不用买,挎着篮子就能去地里挑。上汤清香,凉拌鲜嫩,一口马兰头,满嘴春天的味道。

  然而,如此美味并不是整个春天都能享有,这些“草”一旦开了花,就变老了,食之无味。

  如果苏州真是人间天堂,那春天的阳澄湖一定是吃货的天堂。春天的吃局可谓应接不暇,而且每样都恪守着时令,存不得半点偏差。如果你不想错过种种美食,可以考虑开个闹钟,时刻提醒自己。 

  马兰头、春笋之后便是螺蛳,“明前螺,赛只鹅”的谚语足见清明前螺蛳之肥美。一到清明后,螺蛳开始繁殖,就不能再食。一则肉质变老,二来满壳的小螺蛳也会让人不胜其烦。 

  图 @王亭川

  同样需要在明前品尝的,还有塘鲤鱼。阳澄湖边的老人家都有这样一个习惯,油菜花一开, 塘鲤鱼就吃起来。春天的塘鲤鱼最为肥美,肉质鲜嫩。早食则鱼肉瘦而不实;一过清明,鱼完成交配后,周身的鱼刺就变得粗硬,油脂顿失。菜花塘鲤鱼自然就是苏州主妇都能信手拈来的美食。 

  图 @ 利刚

  晚春当吃蚕豆,阳澄湖边的本地蚕豆可谓一绝,重糖、重葱、重油的烹饪方法,使这里的蚕豆与众不同,肉质鲜嫩顺滑,让人不忍细嚼。同样因为时令,蚕豆只能享用半月,随着天气渐热,豆壳变硬,肉质变粗,便不能鲜食。 

  图@冷凝

  不时不食,苏州人在美食上臣服于自然的智慧,是一种朴素的精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