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无锡严家桥
唐英年接受江苏广电总台专访为江苏发展大会题词

2017年03月29日 12:27:02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无锡,提起唐氏家族,许多老人都能说上一些风光掌故来。到上世纪抗战前夕,唐氏家族企业已经占到整个无锡工业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多。这个庞大的工商业世家里人才辈出,散落在世界各地。如今最为无锡人骄傲和熟悉的,恐怕要数唐英年这个名字。唐英年1952年出生于香港,弃商从政后曾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因此进入公众的视野。现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

  2017年3月28日下午,唐英年先生在香港接受了江苏广电总台《天涯咫尺江苏人》节目的专访。 

  生于香港求学美国 却从未忘记自己是江苏人

  如今,65岁的唐英年仍在为香港和家乡江苏的发展交流贡献力量。生长在香港,求学于美国,他却从没忘记自己是江苏无锡人。在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的办公室里,一幅水乡刺绣摆件是他的心爱之物。他说,“刺绣上的桥、河流,和我的老家无锡严家桥的江南很像。”小桥流水,勾起的是乡思。

  很小的时候,唐英年就知道自己是无锡人,因为父母在家中交流,说的就是家乡话。童年时,他曾和家人一起,回上海看望独自留在大陆的祖父。在两地交流并不顺畅的年代里,就已经有了对祖国大陆的认知。等到成年以后与妻儿回乡,乡亲们的淳朴热情更让他感到家乡的亲切、温暖。

  和家人在一起,左一是唐英年,8岁

  牵头创立香港江苏社团总会 加强两地交流

  唐氏家族的根在无锡,从晚清时期严家桥的乡下布庄,到民国时期无锡、上海的纺织公司,再到上世纪后半叶香港的跨国集团,唐氏家族的壮大历程,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的缩影。在这样的工商业世家中成长起来的唐英年,继承了家族优秀的经营管理基因,留学归港后在商场上屡获成功。但服务社会的强烈意愿最终使他弃商从政,在香港的政府机构工作了20年,历任立法会议员、工商科技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他说,“这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心态。虽然自己有一定的牺牲,但是能为香港的发展作贡献。”

  现在的唐英年虽然已经从政府退休,但他仍然热心社会事务。2015年,由他牵头创立了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旅港江苏人和家乡之间的经济、文化、情感等各方面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大楼

摄制组和唐英年先生在江苏社团总会合影

  心系家乡教育 捐资4000万元给江南大学

  在社团总会运营一年多的时间里,最令唐英年感到高兴的是有了不少年轻人的加入,在他看来,年轻人是未来和希望之所在。培养和帮助年轻人,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关注教育,则是关心青年人最好的方式。在唐氏家族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唐英年和父亲都曾求学美国,祖父也受过高等教育,良好的教育使得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和更优秀的经营理念。推己及人,促进全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成了唐氏家族特别热心的公益事业。早在1987年,唐氏家族就成立了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现在,基金会每年捐助内地教育事业的资金都超过千万元。

  2010年,唐氏家族在家乡无锡的江南大学捐资4000万元,以机械工程学院为依托,设立君远学院,培养未来的工业人才,这是唐英年和他的家人心系家乡的生动诠释。

唐英年先生为江苏发展大会题词

  唐英年先生现场为江苏发展大会题词,“祝愿江苏经济更上一层楼,苏港合作,共同生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