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特色小镇将成为让人愿意留下来创业生活的家园

2017年03月28日 15:19:53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7日上午,镇江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镇江的特色小镇怎么创?特色小镇培育创建需要坚持什么标准?而镇江市首批创建的8家特色小镇该怎么建?

  镇江的特色小镇怎么创?

  围绕“四基地、一中心、两城市”定位,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三集”园区为基础,以建制镇(街道)为单元,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3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使其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互联网+”新经济策源地,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新载体,生态环境优美新去处。

  为什么

  以“三集”园区为基础?

  特色小镇建设与镇江市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三集”园区建设理念和目标一脉相承、高度契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依托“三集”园区建设特色小镇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以特色小镇理念全面提升发展“三集”园区,做好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文章,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为什么

  以建制镇为单元?

  从全国实践看,特色小镇建设单元有两种:一是以区块为单元,如浙江省的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二是以区划为单元,如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特色小镇原则上为建制镇,即特色小城镇。

  综合以上两种做法,镇江市特色小镇建设明确了以建制镇为单元,进行全域空间整体规划,同时划定核心建设空间,力求特色小镇“小而美”“精而美”。

  为什么

  这样定位特色小镇?

  一是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通过建设特色小镇,以发展载体的升级带动全市优势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是“互联网+”新经济和创业创新的策源地。吸引创新创业者,使特色小镇成为创业人才的圆梦小镇、开放共享的众创空间。

  三是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内涵、旅游为形式,形成“产、城、人、文”相融合的新空间。

  四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去处。我市的特色小镇不是“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的大拼盘,而是有山、有水、有人文、有灵动,让人愿意留下来创业和生活的家园。

  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坚持这些标准

  ● 一个特色产业

  我市特色小镇要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旅游风情、历史经典等产业。坚持差异化发展,围绕单一特色产业,走专业化、特色化路线。

  ● 一张规划蓝图

  每个特色小镇规划做到发展目标、特色产业、文化内涵、旅游功能、规划空间、项目投资、推进机制和展示平台“八个明确”。同时做到“多规合一”,原则上不调规。求精不求大,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旅游类特色小镇面积可适当放宽。注重提升“颜值”,每个小镇原则上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类小镇原则上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

  ● 一批建设项目

  特色小镇是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必须坚持项目支撑,谋划一批新项目。原则上,每个特色小镇3年内新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按“531”标准控制,即制造业类特色小镇完成50亿元以上,服务业类特色小镇完成30亿元以上,农业类特色小镇完成10亿元以上(均不含房地产投资)。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按省要求执行。

  ● 一套运作方式

  特色小镇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既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又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每个特色小镇要明确投资建设主体,由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小镇建设。

  ● 一个展示平台

  建设“小镇客厅”,展示特色小镇形象和成效。展示平台建设做到“七有”:有专业设计、有展示载体、有展示重点、有展示形式、有合理规模、有形象宣传片、有招商手册。

  首批创建的8家特色小镇怎么建?

  记者了解到,经深入调研、专家评审和部门会商,我市在各地上报的47个拟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名单中,提出了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建议名单17个,其中创建类8个,培育类9个。其中首批创建的8家特色小镇分别为:

  ● 眼镜风尚小镇

  位于丹阳眼镜城服务业集聚区,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为江苏丹阳眼镜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小镇主导产业为眼镜商贸、创意设计、工业旅游、视光学 医院、视光培训等。初排项目12个,总投资39亿元。

  ● 葡萄小镇

  位于句容市茅山镇,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包括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句容市春城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小镇以葡萄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农业和旅游为补充,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排项目6个,总投资30亿元。

  ● 电气小镇

  位于扬中新坝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包括大航集团、大全集团、工大集团和扬中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小镇以智能电气产品生产、科技研究、展示销售等为主导产业,辅以主题商务、商业会展、产业旅游等功能。初排项目11个,总投资61.3亿元。

  ● 恒顺香醋小镇

  位于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为恒顺集团。小镇以香醋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中国醋文化博物馆为核心,建成融观光、参与、互动、 非遗保护为一体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初排项目5个,总投资30亿元。

  ● e创小镇

  位于京口区中小企业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建设主体包括镇江华夏汇丰产业园有限公司、镇江大禹创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小镇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主导,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初排项目5个,总投资38亿元。

  ● 西津渡风情小镇

  位于润州西津渡文化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建设主体为镇江市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小镇深度挖掘渡口文化,在历史文化和现代产业的基础上,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商的渡口文化风情小镇。初排项目5个,总投资43亿元,已完成投资33亿元。

  ● 通航小镇

  位于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包括江苏大路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小镇以航空主业为核心引领,依托现有的产业、机场、空域、旅游资源,打造航空产业示范小镇、航空创意体验小镇、山水文脉休闲小镇。初排项目8个,总投资50亿元。

  ● 低碳小镇

  位于镇江生态新城上湖区域,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主体为文广集团。小镇以低碳产业为核心、低碳文化为内涵、生态旅游为形式,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展示交易、低碳生活、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和公共服务六大空间,打造成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和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