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籍艺术家将赴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特展

2017年03月27日 14:04:17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著名中国画画家范扬的“中国风”作品将于5月10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26日,“范扬体育美术作品赴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特展见面会”在他的家乡江苏南通举办,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这体现了中国文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去年6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中国访问和考察期间参观了范扬体育作品题材品鉴会,并对展示作品非常赞赏,认为这些作品充分地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体育与艺术间的紧密结合,与国际奥委会一直以来所推广和提倡的“让体育与文化相互交融”理念相契合。巴赫还盛邀范扬赴国际奥委会瑞士洛桑总部办展,希望让参观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世界人民能够看到范扬的中国画作品。

巴赫主席向范扬先生赠送礼品

  范扬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特展将于5月举办,为期20天,这是中国体育题材画展首次走进奥林匹克博物馆。于再清说,中国将成为唯一举办夏季、冬季和青年奥运会的国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次邀请中国艺术家范扬赴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画作,表明中国文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这种文化影响力随着中国一天天的强大和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不断贡献,会变得更加深远。“中国没有今天的强大和对奥林匹克作出的这么大贡献,它(国际奥委会)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到不了今天这个程度。”他说。

  从小喜好体育的范扬谈及体育与文化的融通之处时说:“我用画作体现力量的美和美的力量,两者的结合在精神高度是融通的,是追求极致的体验,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我只是中国艺术家的一个代表,期待我的这次画展能使中国元素和文化更紧密地融入奥林匹克和走向国际舞台。”


↑范扬的作品。

  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说,作为体育之乡,南通走出了18位世界冠军,其中包括7位奥运冠军,创造了连续七届奥运会“届届见金牌”的佳绩。他表示,相信范扬先生赴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艺术特展,一定会为国外友人带来一场融书画和体育于一体、富有中华文化鲜明特色的高雅艺术享受,对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宣传推介江海文化的特色魅力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在南通的特展见面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凯旋体育文化主办,南通江风海韵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范扬的作品。


↑范扬的作品。


↑范扬的作品。


↑范扬的作品。


范扬先生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1972年入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近几年,他将创作触角伸向体育竞技领域,用国画展现体育运动的经典瞬间和精彩花絮,邹市明拿下拳王金腰带,NBA全明星赛,欧冠赛,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等比赛现场被他一一记录,拔火罐的菲尔普斯“飞鱼”入水,“洪荒少女”傅园慧的表情包,等等趣味现场也被他一一捕捉。

(综合自:新华社、江海南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