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镇江制造业持续向“高轻优强绿”大步迈进

2017年03月25日 15:03:35 | 来源:新闻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镇江制造”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镇江坚持把制造业作为“聚力创新”的主战场、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全市制造业发展持续向“高轻优强绿”方向迈进。

QQ图片201703251205396.jpg

  在具体工作中,镇江积极推动制造业优势产业做强、品牌质量做精,既抓大也不放小,一批传统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坐落于丹徒区的江苏崇佑是一家以生产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为主的台资企业,在去年入选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这次入选对企业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经过近年来的大力研发,企业培育出防震龙骨、钢制装饰面板、明暗架吊顶系统等许多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让崇佑从一家传统钢制铝制墙体建材为主的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总经理唐后隆告诉记者: 2016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今年开年以来仍是产销两旺的态势。

QQ图片20170325120543.jpg

  市经信委表示,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镇江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例如,建成全国最大的工程电气、航空中厚铝板、铜版纸、高速工具钢、眼镜、香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船舶等产品制造基地。形成工程电气、五金工具、眼镜、太阳能光伏、航空铝材等重点特色产业集群,镇江航空航天产业为省市共建特色产业,拥有天工集团、大力神铝业、菲舍尔航空、爱励铝业等一批特色龙头企业,产业特色更加鲜明。

QQ图片20170325120550.jpg

  此外,镇江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优化,集聚发展取得突破,创成全国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城市,2016年,新兴产业完成销售4090亿元、增长12.5%,占全市工业销售比重达46.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达49.1%、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拥有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37个、单项冠军产品61个;全市军民融合企业达50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在碳纤维、储能材料、特种船舶、智能电气等领域突破一批国内领先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QQ图片20170325120554.jpg

QQ图片20170325120557.jpg

  记者从市经信部门了解到,今年,镇江还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促进制造业发展。重点实施50个制造装备提升、107个工业技改、28个新兴产业、30个互联网化提升重点项目,完成企业技改投资800亿元以上,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按照强链、延链、补链思路,加大产业链集中招商力度,推动组建产业链联盟,力争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新兴产业销售占全部工业销售比重进一步提升。深度参与国防预研项目,积极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区域品牌试点”等区域品牌,提升“镇江制造”水平。

QQ图片20170325120600.jpg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