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江苏之连云港《连云港老街:诗意栖居的家园》

2017年03月21日 17:46:56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邓煌朗诵的散文《连云港老街:诗意栖居的家园》中的片段 ↑↑↑

  周永刚《连云港老街:诗意栖居的家园》 (节选)

  走入连云港老街,那种由来已久的况味,像历史风尘里没有散尽的乡愁,扑面而来。

  清晨,晨光育苗般回游进老街。阳光在写诗作赋的爬山虎、葛根藤的叶间潜伏,时明时暗;青青的山岚扯着白色的纱幔袅娜得如梦似幻。先是有一两人出现,然后就突然热闹开了,家家户户不约而同地洗衣做饭忙碌起来,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山居人家清爽的庭院,凉凉的。庭院边上涧流出晶莹透彻的溪水。

  山青、海蓝、天碧、气清,走出门,庭外就是街了。上上下下的人流,不是奔着海去就是向着山来……

  中街繁华热闹的临海路,烟酒店、理发店、水果摊……一个挨着一个……环山路两旁零星地镶嵌着上海大旅行社、邮局、市政大院等几处地标建筑,时代的繁华一如朱雀巷沉淀着久远的沧桑记忆。

  本文作者周永刚是连云港市志研究员,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深厚的情感。清晨连云港的老街,清净幽深的街道,与远山、碧海、蓝天、朝阳,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海滨画卷。

  听见江苏,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