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像阿甘一样踏实、勤奋、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2017年03月20日 08:20:24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届时全球江苏名人将齐聚南京,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作为京东“一哥”、章泽天丈夫,刘强东也是一位自带话题的人物。

  -

  刘强东从小在宿迁普通的农民家庭长大。志存高远的他,历经三年农村中学的发愤苦读,考上宿迁最好的中学。从宿迁中学到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到租柜台卖电脑到京东总裁,刘强东的奋斗史也堪称传奇。

  而在众多互联网大咖中,多年来刘强东对于家乡的反哺力度可谓无出其右。他将京东呼叫中心建在宿迁,解决了家乡不少人的就业。而且,每年网络上都会流传刘强东给父老乡亲发钱的图片——

  今年刘强东更携夫人章泽天回老家江苏宿迁捐赠1亿,用于当地教育、文化、养老。

  “让我们孩子也在宿迁上名校”。刘强东践行着他的承诺,孜孜不倦地反哺故乡。

  - 

  刘强东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

  刘强东爱读书,他曾说:“从上学开始到现在,我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现在我基本上每周至少会看一本书。而且,我会把一些优质的图书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和公司的员工去读。相信很多京东的员工都看到过我给大家推荐的书单。”

  针对当下流行手机阅读的现象,刘强东表示:“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喜欢盯着手机屏幕,看微信,看视频,玩游戏等等,很少有人看纸质书。在信息泛滥和娱乐泛滥的今天,阅读,尤其是深度阅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我愿意尽我个人的力量,影响一部分人,呼吁大家重新回归阅读,享受阅读。”

  3 -

  刘强东印象最深的两本书:

  《艺术哲学》和《阿甘正传》

  刘强东:“我印象最深的图书有《艺术哲学》和《阿甘正传》。阅读完《艺术哲学》之后,基本上你对全球艺术的发展,还有人类对美的追求,是在什么层次,什么环境下才会有,都会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知。这些很好地解释了人类需求的三个不同的层次,对人性的了解,对社会的了解,也会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阿甘正传》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那部电影我每隔几年都会重温一下。世界上99%的人都不是天之骄子,不是上帝的宠儿,不会有太多不平凡的际遇和机会去走捷径。作为平民家庭出生的孩子,要想追求自己的梦想,唯有像阿甘一样踏实、勤奋、努力,才有可能成功。我也时常给我的员工推荐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多鼓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