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郁不改青山色 诗音代代传通城

2017年03月19日 09:43:40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位于江海交汇处,狼五山迎江而立,阅遍天下风流。多年来,许多游客行经此地时,总会被此情此景触发内心感慨,留下许多动人诗篇 …… 近年来,南通当地文联也非常注重本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书写南通变化的诗词,收到过千余首作品。

  王安石狼山题咏

  " 万里昆仑谁凿破,无边波浪拍天来。晓寒云雾连穷屿,春暖鱼龙化蛰雷。阆苑仙人何处觅?灵槎使者几时回?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 这首意象宏大、飘逸灵秀的七言律诗,出自北宋诗人王安石之手。其所题咏的,便是位于南通南郊的狼山。

  据史料记载,当年王安石来到狼山游历,触景生情,以豪迈的心境题写下来这首《狼山观海》。而这首诗也成为在南通吟诵最为广泛的古诗之一。" 狼山是南通自古至今著名的景点之一,古往今来,许多文人来此游历时都曾题写诗词。" 这些天来,南通市诗词协会杨会长向现代快报记者推选了多首诗歌,其中不少都与狼山景致有关。

  " 积雨空山草木多,山僧晨起斫烟萝。崖前露出一块石,悄坐松荫似达摩。"" 悬岩小阁碧梧桐,似有人声在半空。百叩铜环浑不应,松花满地午荫浓。" 清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与南通也素有不解之缘,他曾从扬州坐船,一路行至如皋的白蒲古镇,被当地优美的景致吸引,在这里旅居数月。他还曾在狼山法乳堂题下牌匾 " 十指成林 ",至今被珍藏为狼山三宝之一。

  除了狼山以外,南通其他许多著名景点也曾被写进诗歌。如宋代诗人文天祥所写的《卖鱼湾》,据《指南录》记载:" 卖鱼湾去石港十五里许 ",其中的石港便位于如今的南通市通州区。梁启超所写的《题南通曹公祠》、王国维的《游通州湖心亭》…… 这些脍炙人口的诗篇,都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下了当时最鲜活的南通历史和人文情状。

  冒公子望江遣怀

  " 几载倾颓池上名,小山早桂晚才开。稀疏绝似人憔悴,攀折从教月剪裁。荆棘满庭香自冷,刍磊斥地我还来。萧条极目风流敢,千古兴亡酒一杯。" 这首《水绘园枕烟亭看桂》中所题咏的水绘园位于如皋,是 " 明末四公子 " 之一的冒襄,与秦淮八艳董小宛的栖隐之地。他一生所著颇丰,写下了上千首诗词。他的文笔清新俊逸,关注自然山水,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财富。

  " 他这一生写了很多诗文,有些是与友人应和,有些书写自己的日常生活,如赏桃花、看新剧、游览狼山等等。"《冒辟疆全集》的主编者之一、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万久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冒襄一生喜爱游历,为所至之处题下了众多诗词。隐居如皋水绘园后,他以园内水绘庵、悬溜峰、定慧寺等景致题咏,借景抒发感悟情怀。

  其中有一首词名为《重九日登望江楼,演阳羡万红友〈空青石〉新剧,老怀怅触,倚声待和》写道," 朴巢已覆,苔岑遥隔,剩有丹枫堪玩。今朝重上望江楼。怅南北、烟林全换。尊前新谱,曲终雅奏,一字一声低按。纵然海水远连天,抵不得、闲愁一半。" 这便是冒辟疆登楼远眺江景,在婉转动听的曲调声中抒发内心忧愁。而其所临的望江楼,便位于南通江畔。

  新诗词书写传承

  近年来,南通本地也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先后举办过数次以诗词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此前,当地文联与作协主办了 " 江海南通 " 全国诗词大赛。从 2014 年 10 月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大赛共收到全国 28 个省、市、自治区 377 位作者 1024 首诗词作品,从南通的风景名胜、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等多个角度,书写了诗情画意的江海文化。

  " 请作琅山游,复作紫琅歌。苍苍欣所遇,侧耳听江波。五山列珠枕江风,紫琅山居第一峰。草木葱茏山光婉,烟云若接江声远。画图推开千年境,江潮日夜流不返。鸟歌人影自来去,巉崖幽阁知何处 ……" 这是来自扬州市的周冠军所作的《紫琅歌》。这首诗与安徽省蚌埠市的李明科所作的《秋日游南通》获大赛一等奖。

  李明科在《秋日游南通》中写道," 扬子江边第一珠,据川望海抱吴都。玉兰风度生清境,金菊精神浸画图。濠水秋光千古秀,文峰气象百年殊。农家闲日无多事,掬得朝霞入酒壶。" 这首诗中,采用了南通市树广玉兰,和市花菊花这两个意象,而文峰塔则是南通崇文兴业的象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