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个退役运动员创业圈 寻找事业新赛场

2017年03月18日 14:41:09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锡创业8年,对于公司创始人、原花样游泳世界冠军张蕾来说,从800元起家到去年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并非她所得意的成绩,令她骄傲的是,带领15个师弟师妹重新找到了事业新赛场。

  作为运动员,张蕾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15岁成为全国冠军,18岁参加埃及国际花样游泳公开赛获得集体项目冠军。“以前目标很清晰,每一次比赛都是奔着金牌去,每一次训练都是为了在比赛中能比好,甚至睡多长时间都是规划好的。但是退役之后,突然很迷茫。”2004年,张蕾作为引进人才,来到无锡体校担任教练员。在一个周期教学结束后,她再度面临生存危机。

  “除了运动员,我还能做什么?”2009年,张蕾决定自己开公司做游泳培训。从世界冠军到教小朋友游泳,这个转型是不是大了一些?“这是运动员创业首先要克服的心理障碍:摘掉冠军帽子,从零开始。”

  张蕾记得,她的“第一桶金”便是从在小区邮箱里投递简历开始的,800元十节私教课的订单,光游泳馆门票的成本,她就花了400元。8年摸爬滚打下来,如今,她可以有底气地说出自己的创业经,就是在擅长的领域下功夫。“游泳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接受到专业的体育训练。在培训青少年体育技能的同时,盘活校内体育场馆的闲置资源,利用非教学时段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全民健身。”

  师姐传帮带,15名退役运动员顺利在无锡找到了“新赛场”。“退役后换了四五份工作。”曾经的皮划艇全国冠军何雨微苦笑着说。三年前,她找到师姐张蕾寻求创业指导。体育人对体育人的专业辅导模式很快让她找到了心理定位和创业方向,何雨微现在梅村高级中学和新吴区实验小学运营着自己的体育场馆。和她一样取到“经”的还有乒乓球运动员王静伟、羽毛球运动员周秒亿等。

  据介绍,海韵体育组建的我市首个省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将免费为具有创业意愿的退役运动员提供职业道德教育、企业实习演练、创业项目支持等系列服务。作为首批入驻无锡市智慧体育产业园的企业,海韵体育目前正在加紧研发泳池水质监测系统,张蕾希望今后能在这个基地里产生更多物联网体育产品,为体育创业植入智慧元素。

layer
快乐分享